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扶贫攻坚 人文学子在路上
2020-09-02 15:32
大连理工大学
作者:

  2020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扶贫工作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在疫情尚未结束的特殊时期,人文学部“扶贫攻坚砺初心,时代青年逐梦行”社会实践团线上线下联动,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主动融入扶贫工作格局,着力围绕调研、培训、宣传等内容开展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扶贫+调研”,倾听民声、汇聚民智,打通“最先一公里”

  在对湖南省古丈县杨家河村的实地调研中,实践队员了解到,当地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对症下药,靶向扶贫。此外,确定以“脱贫+致富”“人才+项目”“引资+引智”模式为基础,以发展两个“叶”特色农业作为村里的支柱产业,即千亩茶叶和千亩烟叶基地。时间上相互配合,兼顾短期效益与长期发展,为村民增收、脱贫提供了坚实保障。

  同样大力发展乡镇特色产业的还有辽宁省葫芦岛市高甸子乡,在乡里个别贫困村内发展特色产业,修建保鲜库。“保鲜库为村里的乡亲们提供了一些就业岗位,并缓解了农业收成不好时的经济压力,为整个乡增加了营收。”高甸子乡副书记介绍道。

  河北省秦皇岛市台营镇政府大力扶持农民生产生活:出现旱涝灾害,政府予以补贴;出现虫灾,政府采用飞机统一喷洒农药;定期举办知识讲座,助力农业高效高产;补贴农用设备、农药,让农民耕种更放心。

  近年来,以服装市场为龙头,辽宁省海城市西柳镇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实践队员在对工作人员和商户的采访中了解到,西柳商贸城抢抓直播风口,举办了“好服饰在西柳,市长带货啥都有”等活动,提升专业市场数字化实力。完成采访后,队员前往商户的直播间进行参观和体验,亲身感受直播带货的魅力,并与大家分享实践团队的故事。

  “在扶贫工作中,我们努力做到‘民生民意有所呼,党委政府积极办’真正做到为百姓办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海城市前教村妇女主任简短但坚定的话语让队员动容。队员还观看了村委会陈列的有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建的板报,深切感受到基层党建工作对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

  兴隆镇夏家台村位于鞍山与辽阳交界处,疫情爆发后,村委会采取“封路封道,每户登记,回村隔离”的方法,成为“防疫模范村”。省长唐一军前来调研时强调,农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必须守严守牢这道防线,同时也要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夏家台村抓生产、抓农时,把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村主任告知实践队员,现在大批玉米已经成熟上市,今年耕地保护补贴的钱款也已发到每家每户。

  “扶贫+培训”,志智双扶、提气聚力,筑牢“中间一公里”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脱贫致富不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脑袋”。实践队员利用专业优势,录制短视频录制、视频剪辑、公众号注册等技能培训视频,带动村民用视频记录乡村生活,讲好乡村故事。并在视频平台投放,扩大视频传播范围与影响力。

  实践队员在完成对西柳商贸城的调研后,意识到电子商务对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并根据调研结果与查阅相关资料,撰写《电商助农方案》,并呈交有关单位。希望能够为实践地相关产业提供全新的推广模式和思路,为特色农产品打响市场旗号,进而使农户争得更多的销售渠道及家庭收入,为传统农产品销售蹚出新路径,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为普及中国制度优势,为农村村民提供了解学习国家政策的渠道,实践队员线上线下结合,多措并举。制作《脱贫攻坚政策指南手册》与宣传海报并在线下进行宣讲。群众积极参与,并与实践队员沟通交流,分享自家响应政策的生产经营故事。实践团还制作了《疫情期间人社领域就业扶贫政策》等政策宣传短视频,并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投放。手册分发、海报宣讲、视频宣传成果显著,巩固了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顺应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愿望、契合发展需要。实践队员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将《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加以归纳,制作海报《七张图读懂民法典》系列海报并在村内公告栏张贴,向村民科普《民法典》相关知识,带动村民更加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民法典精神内化于村民心中,凝聚起强大的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神动力。

  “扶贫+宣传”,彰显特色、营造品牌,畅通“最后一公里”

  在前期调研中,团队成员发现部分乡村的微信公众号使用率不高,存在内容少、功能板块划分不合理等问题,阻碍了乡村对外营商及宣传工作的开展。广电专业的同学结合专业所学,借鉴优秀案例,撰写《乡村微信公众平台建设方案》,为乡村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建言献策。方案主要围绕“村史概括、村貌展示、村务公开、产业特色、精神文明”等主题,最大限度地宣传乡村建设,扩大乡村知名度,助力新农村建设。

  在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实践队员为了更好地对实践地进行宣传,挖掘乡村特色资源,为实践地录制宣传视频。通过H5推广乡村特色农产品,打造品牌效应,推动实践地特色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打通“最先一公里”,筑牢“中间一公里”,畅通“最后一公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扶贫攻坚砺初心,时代青年逐梦行”暑期社会实践团会继续坚守扶贫初心,为扶贫攻坚贡献属于人文学子的青春力量与有益方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6-08 09:16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22 11:18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10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