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抓急需补短板 助力龙陵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7-23 17:15
大连理工大学
作者: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突如起来的新冠肺炎影响,大连理工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坚定政治担当,积极谋划急需项目,帮助龙陵县补短板,高质量做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双推进。

  补医疗短板,捐赠首台负压救护车。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作为移动隔离诊疗室的“负压救护车”成了稀缺医疗物资。大连理工大学定点扶贫的龙陵县与缅甸接壤的国境线全长19.71公里,是疫情境外输入的主战场之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负压救护车就是“诺亚方舟”。疫情不等人,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大连理工大学挂职副县长国翔宇主动请缨,与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沈阳“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多番洽谈,华晨公司不仅专门为龙陵县额外增加订单,还针对龙陵县高海拔的山地多雨气候,对车进行了底盘改装及动力升级。有了车,还要申请购车指标、申请经费、确定支付方式、捐赠形式,从谋划捐赠到救护车进入龙陵,仅仅用了1个月。4月21日,在龙陵县中医院召开救护车捐赠交接仪式。

  补教育短板,挂牌希望小学。龙陵县镇安镇淘金河小学、龙江乡勐外坝小学、腊勐镇中心学校等三所完全小学,共有学生639名,基础设施非常薄弱,三所学校一直没有大门,只有部分围墙和栏杆,同时也一直没有修建运动场地。几年来由于经费紧张,一直没有进行修建。经现场考察,三所学校与校园周边完全互通,存在巨大安全隐患,极大影响着师生的人身安全,急需进行修缮。大连理工大学急师生所急,专项资金对三所学校进行院墙修建及运动场建设,补齐存在的安全短板,提升校园安全管护质量,使学生今后有了真正的运动场地。以此为契机,大连理工大学在三所学校挂牌大连理工大学希望小学,这不是名誉上的挂牌,而是大连理工大学开启了今后对三所学校长远教育帮扶之路,也是为偏远山区学生从小树立了大学梦,树立了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希望。

  补饮水短板,修建新供水源。由于龙陵多为山地,群众居住分散,很难形成集中供水,近年来由于受气候变化影响,腊勐镇、象达镇的8个村社区一到旱季水源就会出现水量变小或枯竭的情况,部分输水管线老化严重,达不到脱贫攻坚工作中“饮水安全有保障”的要求,为切实解决这些地区饮水安全保障的补短板问题,大连理工大学联合龙陵县政府谋划了饮水安全保障项目,帮助建设272 m³的净化蓄水池及架设15700m输水管道,以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用水。项目完工将惠及1053户4092人。该项目建设不仅解决群众生活急需,同时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基础,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不断塑造,生态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

  深化教育帮扶,探索小学情商教育。自国家开展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山区各村小学的基础设施、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等“硬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在学生教育的“软环境”方面还比较欠缺。龙陵县各村小学学生主要以寄宿制为主,这就面临着学生从小缺少家庭教育,缺少家人关心和成长中的有效监管,在人格养成、情商等方面受到教育方面非常薄弱。为给学生提供更全面教育,谋划学生长远发展,从内涵上深入巩固教育脱贫质量,大连理工大学联合龙陵县教育局,在横山村小学试点开展情商教育,通过外请专业情商教育团队,进行为期一年的实地教学,并开发一套与文化课相匹配的情商教育教材,在为学生开展情商教育同时,确保更有效提升学生成绩,试点成效明显后,再进行广泛推广。

  补产业短板,构建电商平台。在核桃坪村,大连理工大学帮助注册了“佧佤翁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核桃坪村农产品推向了市场。只有那些接受了市场考验的扶贫农产品,才能真正做优做强。在无技术、无资金、无管理人员的核桃坪村,如何能建立起自己产业才能做到脱真贫。大连理工大学将市场化作为根本标准,将农产品送检验检疫,取得检验检疫证后,根据农产品生产规范,帮助建立产品生产线,取得小作坊备案登记证,自此,“佧佤翁”农产品有了“身份证”告别了“三无”。万事俱备后,大连理工大学出资帮助更新产品包装,建立淘宝电商平台,打通了生产到销售的全链条,为核桃坪村建立“带不走的”农产品品牌,实现贫困村的自我“造血”。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难、更重、要求更高。帮助龙陵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大连理工大学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大连理工大学会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帮助龙陵县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6-08 09:16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22 11:18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10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