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外国语大学:精神扶贫奠基石 助学扶志暖人心
2020-01-22 11:07
辽宁省教育厅
作者:

  大连外国语大学驻村工作队在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将扶贫攻坚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结合农村实际,切实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连外国语大学与县乡两委政府、社会企业三方联动,在大木古峪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积极努力下,通过“文化载体投入”“实践汇演进乡村”“扶志助学”“走访慰问”等活动开展,基础设施逐步升级,村庄环境不断改观,公共服务实现提升,“一村一品”初具规模,从精神和思想上挖掉了穷思想。

  一、基本情况

  鞍山市岫岩县牧牛镇大木谷峪村位于牧牛镇东南部,全村总面积2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300亩、林地面积23万亩,四面环山,交通不便。下辖13个村民组,共741户,2765人。2018年全村动态管理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共111人,2019年还有11户31人未脱贫。全村党员59人(60岁以上党员35人)。

  二、具体做法

  (一)文化载体投入大

  一是文化墙建设。2015年11月,由大连外国语大学投资的大木古峪社区文化墙开始建设。我校国际艺术学院领导为了能够更好的完成此行任务,选派我校省内知名环境设计专业教师盖永成、城市装潢专业教师董风及5名相关专业优秀大学生组成建设团队,历经两个月的前期准备,认真设计文化墙绘画理念,耗资5万余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规民约等内容以生动易懂的表现形式绘画出来,赢得了广大村民的好评。2019年7月,为了使文化墙内容及时体现乡村振兴战略内涵,学校利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机会,在文化墙背面喷上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战略部署总要求。文化墙建设不仅是岫岩县地区第一个比较具有乡土特色的文化工程,而且弘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了当地的特色文化、展现了当地的村规民约,更提炼出了“自强、奋斗”的木古精神和“苦干、感恩”的木古风气。

  二是村标建设。村标主要是为了展现木古人在脱贫致富道路上不屈不挠的精神而设计建设的。2017年9月,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出资1万元设计建设的村标放置于整个村庄的中心区域,毗邻村文化广场,目的就是使这个成为木古精神的“魂”,成为村庄精神美的点睛之笔。它的建设为木古风气注入了新的内涵,成为了木古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村标建设过程中,木古人将村标载体与村民精神信仰、生活传统和审美趣味结合起来,体现了鲜明的山区文化、历史等因素,融入了新时期村庄和村民对审美和文化的追求,展示出木古人充满朝气与活力、团结向上、自信快乐的精神状态。

  三是道路建设。驻村工作队在驻村的几年里,真正见识到了道路建设的滞后带给村镇经济发展的诟病,为了能够实现“要想富,先修路”的目标,经过多次沟通,终于在2017年争取资金400余万元修建村中道路。这段道路前期的路基修筑投入和建设是学校和木古村民共同完成的,她见证了大外人和木古人的深厚情谊,因此在2017年9月,在迎接我国第四个扶贫日到来之际,由我校协调并参与投资建设的“大外路”,工期提前完工并投入使用,提前解决了当地群众出行难问题,把党的温暖和国家的关怀送到百姓心中,更见证了校村两地人民的深厚感情。

  四是文化广场建设。建成3000平方米全新的村级文化广场,配备管网、绿化、灯光、站石、运动健身器材等设施,方便广大村民日常休闲娱乐、开展文化活动。对原村部地址进行了迁移改造,建成330平米现代化村部,党员活动室、图书室、会议室、活动室等设施齐全。木古村的图书室配备各类书籍千余册。联系企业捐助13万元的LED屏和音响功放,丰富了村民文化娱乐内容。

  (二)实践与汇演进村镇

  一是做好主题文艺汇演。2015年7月,大连外国语大学“希望之光,党旗领航”大型文化下乡活动,在刚刚落成的大木谷峪社区文化广场举行,为了能将高雅艺术带进农村,大连外国语大学派出40多人的大学生艺术演出团队,他们走进乡下、走进农村不仅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人民群众中,还在活跃群总文化生活、丰富农村文化建设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是2015年、2017年、2019年,大连外国语大学分别组织三只青年志愿团队在大木谷峪村开展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不仅体验到了农村生活的贫苦,与当地小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和素质拓展活动,同时还倾听了老支书、老党员的革命教育,体验到了独特的乡土文化。这项活动不仅丰富了当地村民的文化生活,更使农村的文明建设理念落到实处。

  (三)扶志助学入人心

  一是在驻村调查走访的几年里,了解到当地学校多名困难家庭学生存在辍学、营养不良等情况后。经学校党委批准,机关党员干部自愿捐款,与大木谷峪村小学贫困学生结对子,助学金每人每年1000元,至今已经联系开展6年。

  二是为了改善牧牛镇及大木谷峪村办公及教学条件,经我校党委研究决定,2015年、2016年两次对当地进行了无偿物资援助包括办公及教学桌椅170套、学生桌椅60套、电脑64台、教师衣柜10、投影仪7套、打印机2台、监控设备1套(含4个摄像头)、音响设备1套、会议室讲桌讲台1套、给类书籍700余册。2019年,经与北京蔚蓝基金会联系,为牧牛镇政府图书室捐书5万元,解决当地百姓阅读难问题。

  三是2015年、2017年,舒勒(大连)锻压机械有限公司先后两次对村小学的软硬件设施进行了价值7万元的捐赠,包括办公桌、书柜、书包、文具、安全帽、雨伞、图书等;团中央《儿童文学》杂志社捐赠村小学价值2000元的图书杂志,并表达了希望长期捐助图书的意愿;社会爱心人士为小学生捐助120顶帽子、100副手套、100本笔记本等,受到了学生、学生家长、当地村民的好评。

  (四)走访慰问暖人心

  走访慰问老党员、老支书、困难户,是做好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我校驻村工作队联系多年坚持走访慰问工作,每年都为他们带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慰问他们的生活状况,更给他们带去了党和国家的关心和体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行动,很好的带动了村中尊老敬老传统的开展,木古风气暖人心。

  几年来,通过扶贫扶志相结合,改善了村民精神风貌,凝聚了人心,鼓足了干劲。在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下,木古人自强、奋斗,经济收入逐年增加,“一村一品”项目初见规模,在实现物质富有与精神富足同进同升的同时,也为巩固脱贫成果打下了牢固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