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农业大学:“问诊式”培训助脱贫致富
2020-01-20 16:56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我们这个现代特色农业合作社,每人一年至少能拿近3万元,社员分红金额累计已达到300余万元。合作社能有今天的发展,多亏了山东农业大学的农业职业经理人的培训引领。”近日,山东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明新和记者讲起了他与山东农业大学的不解之缘。

  同陈明新一样,山东省内外200多个县(市、区)的近2.5万名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职业经理人,都接受过山东农大量身定制的培训,成为该校培训前“问诊”,培训中开“良方”,培训后送专家、送理念、送技术“问诊式”培训的受益者,很多人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型带头人。

  理念+品牌——

  课堂问诊引领村民走上特色品牌路

  “做诚信人,种良心菜。”2007年,陈明利、陈明新兄弟俩联合20个大棚蔬菜种植户,带头建起了莱芜当地第一家农业合作社。但对合作社如何发展,兄弟俩心里并没有底。此时,恰逢山东农大组织开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兄弟俩赶紧报了名,希望得到专家传授的“真经”。

  山东农大在培训前和每个学员深度沟通“问诊”,了解他们的现实需求,帮助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家庭农场主、中小型农产品加工企业负责人、村两委成员等新型农业经理人攻坚克难,把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送到学员手里。

  在学校培训班的帮助下,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有了明确的发展定位,那就是进军中高端蔬菜市场,发展特色品牌农业。无论是修建蔬菜大棚,还是选蔬菜品种,以及开展栽培管理技术培训,他们都为社员配套制定了标准化规程。如今,合作社年销售收入由最初的200万元增加到900余万元,带领200多户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我们就是要搭建学习和交流平台,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农业经理人,培养一大批‘乡土专家’和农民脱贫致富带头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山东农大党委书记徐剑波说。

  理论+实践——

  课程学习引导村民走向文明和谐新农村

  与以往的职业农民不同,农业经理人还要有“经理人”头脑,具备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能力。

  为了让学员看得清、摸得着,山东农大建立了一大批实践培训基地。参加培训的农业经理人都享受过理论结合实践的专属学习模式:三分之二的时间在课堂学习,三分之一的时间到实践现场观摩交流,内容包括优秀典型现身说法、真实案例课堂重现、最新成果现场考察、田间地头教授技术等。同时,培训设置每日回顾、结构化研讨、创业模拟、案例分析、移动课堂等教学环节。

  “通过到泰安市谷里镇于枣林村、大宝养殖加工有限公司、九间棚村和蒙山人家党性教育基地等现场学习,我越来越感觉到应该有‘一人富了不算富,全村富了才算富’的情怀和理念。”济宁市次丘镇段庄村村委会主任胡巧云带头创建了服饰公司,并从浙江招商引资,为当地农村年轻妇女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还在村里建了上百间的商业街门面房,让村里及周边村的村民有了开展汽车维修、装饰建材、快递物流等个体经营的平台。

  技术+引领——

  专家上门指导让村民有了靠山

  “我引进了山东农大教授彭福田培育的桃子新品种,去年桃子卖到了6.8元一斤,一亩地赚了1万多元,还不够卖的。”蒙阴县京合富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苏京合介绍,他还用了彭福田研发的袋控肥,之后再也没出现过桃子“大小年”的情况。对彭福田来说,到学员家里送新理念、新成果、新技术,培训后回访指导,都是常有的事儿。

  菏泽市巨野县独山镇张庄村党支部书记杨继明在山东农大参加培训后,带领村民攻坚克难,改建了全县第一个美丽新农村,建起了蔬菜大棚,搞起了苗木种植及林下经济,借助当地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服务产业,还流转土地种上了400多亩的果树。每当看到乡亲们犹豫不决时,杨继明总是充满信心地积极鼓励:“大家放心,我们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缺技术就找山东农大的专家,他们随时来给我们指导!”

  就这样,杨继明引领乡亲们卸下心里的包袱,走上发展致富路。如今,杨继明又把发展目标瞄向新农村建设后村里复耕的200多亩地,打算邀请山东农大的专家到村里“把脉问诊”,带领村民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