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迈向新高度 结出丰硕成果
2019-06-13 09:01
教育部规建中心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
  6月12日,由教育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江西省教育厅、南昌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承办的2019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南昌隆重开幕。
  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等国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约500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聚焦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乌克兰教科部副部长罗曼·格列巴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晓军主持开幕式,中科院院士都有为、张清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等出席会议。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刘奇代表江西省委省政府致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强调,要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让一切创新创业创造的源泉充分涌现。2018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以来,在教育部的关心指导下,江西加强与国内外高校交流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未来,全省上下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刘奇书记表示,江西省期待同各方一道,加强重点产业合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科技平台建设,提升创新能力水平。深化科技人才交流、强化创新支撑保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构建良好合作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孙尧:让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本届会议是总结首届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成果的大会,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上提出的新思路和新构想的大会,是学术交流、共建共享的大会。自去年6月以来,许多合作项目取得了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就。江西省是我国重要的材料及新材料、航空及通用航空等领域的产业基地。今年会议聚焦江西省的发展特点和需求,务实有效推进新材料领域、信息技术相关领域以及航空、通用航空等领域的深层次合作。
  孙尧副部长表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共同推动大学与大学、大学与企业、大学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汇集各国智慧,在人工智能发展成效初现的新时代共同努力,让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结出更加丰硕成果。
  乌克兰教科部副部长罗曼·格列巴:今明两年中乌两国将开展多领域30多个科技合作项目
  与中国的合作一直是乌克兰对外政策的重点之一,过去几年我们见证了乌克兰与中国两国关系在经济、政治、技术合作、教育等方面的快速发展。乌克兰非常感谢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机遇。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乌克兰与中国在教育、研究、科学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合作,两国大学之间建立了广泛联系,两国应共同开展研究、促进科研人员信息的流动和分享。在未来两年,我们将开展30多个科技合作项目,涉及信息、技术、能源、效率、农业、生命科学等多领域。
  会议共达成首批7项合作

  大会签约仪式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主持。他表示:2018国际产学研用会议期间见证了9个合作项目的签约与揭牌,共促成中外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在新材料、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领域43个具体合作的落地,成果丰硕。今年大会参会各方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沟通和洽谈,已达成许多重要共识,祝愿这些合作落地、发展、壮大。
  2019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南昌)共达成首批7项合作:
  乌克兰教科部副部长罗曼。格列巴与江西省副省长吴晓军为南昌航空大学中乌国际学院揭牌。
  南昌大学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
  南昌大学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巴顿焊接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
  南昌大学与俄罗斯伊万诺沃州立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南昌大学与武汉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南昌航空大学校长与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签署联合办学合作协议。
  南昌航空大学与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产教融合协议
  专家观点精彩锦集
中国科学院院士, 南京大学教授都有为
  人类的历史是一部创新史,强国的兴衰交替取决于基础研究,创新能力,产业革命是发展的动力。产业革命通常指由于科学、技术上的重大的创新与突破,使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进而使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出现崭新面貌,需要依靠创新创业来完成。中国应抓住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洗牌’机遇,改革开放,创新创业,通过发展新的主导产业实现经济的跨越发展与赶超。人才与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创新创业是富民强国的发展之路,当前社会已进入到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化的时代,科技迅猛发展,‘洗牌’周期越来越短,高校、研究所与企业应产学研相结合,形成人才培养、产品研发与生产的有机体。
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教授沃列格·尼古拉耶维奇·格里戈利耶夫
  来自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的院士沃列格·尼古拉耶维奇·格里戈利耶夫教授作了题为《超高温结构陶瓷的烧结规律及其力学性能的结构敏感性》的报告,他报告中首先介绍了目前世界范围内和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对于硼基陶瓷的研究进展,分析了超高温陶瓷的成分、性质,超高温陶瓷真空烧结和活化烧结的物理科学依据,共晶体系的固相烧结,并与大家分享了超高温陶瓷的强度实验、蠕变压缩实验、高温强度实验等力学性能,最后他向大家展示了超高温陶瓷材料在涡轮发动机、发电、燃煤锅炉等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
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学院院长、教授杨威迦
  杨威迦院长做了题为《工程设计与创新》的报告,他对航空航天产业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和重大历史事件做了回溯,以美国F-1火箭发动机为例介绍了火箭发动机的研发、设计,以及测试各阶段占总经费的比例,指出在航空航天领域,初步设计对于整个项目的实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杨院长提出,现阶段数据科学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工程领域中,一定要把设计、材料、制造融汇到数据科学中。同时,任何一项工程的开发都要从设计开始,掌握设计,才能在全球供应链里拥有话语权。
  精彩分论坛:中乌教育合作迈向新台阶

  会议期间,超高温材料与应用、信息材料与应用、智能制造与装备领域、人工智能、航空技术、通用航空的六个国际合作分论坛召开。超过50位高校专家、科研院所代表及企业代表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与会代表就相关优势领域进行深入学术交流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洽谈。
  同期,中国和乌克兰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第三次会议和中乌大学校长合作交流会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与乌克兰教育和科技部副部长罗曼?格列巴共同主持会议。
  双方回顾并总结了两次教育合作分委会召开以来,两国在教育领域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并就未来中乌教育合作的重点工作和发展方向达成了广泛共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