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体育学院:构建运动戒毒理论与应用体系探索毒品戒断新路径
2020-08-30 17:02
山东体育学院
作者:

  毒品是全球公害,戒毒是世界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禁毒戒毒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显示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的关切和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的坚定决心。

  8月22-23日,全国运动戒毒理论与应用体系构建高峰论坛在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召开。来自全国运动戒毒领域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和部分省市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干警参加会议。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连世,暨南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周成林等3位代表分别作了《国内外运动戒毒研究进展与思考》《运动与脑健康》《运动与药物成瘾记忆、决策及奖赏的认知功能作用》主题报告。另有9名运动戒毒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着运动戒毒管理实践、运动戒毒风险预防、运动戒毒前沿新技术等研究领域进行了专题交流。

  冯连世在报告中介绍了国内外运动戒毒的研究现状。重点介绍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不收兵”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在司法部戒毒局和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引领下,司法界和体育界融合创新,在运动戒毒实验室建设、理论研究、实践应用、学术交流等方面的科学探索及取得的成果,并提出存在的问题。结合“健康中国2030”和国内外运动戒毒的研究现状,冯连世建议建立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戒毒专业委员会及创新研究中心,设立运动戒毒实验室,为运动戒毒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建立国家层面的运动戒毒专家库,汇集体育学、社会学、心理学、医学相关领域专家,推动运动戒毒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向着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他提出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运动戒毒理论,通过运动锻炼、运动戒毒、运动促进,最终引导戒毒人员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要研究建立运动戒毒的运动处方,实现运动方案的多元、精准、个性、依从和坚持;要加强新技术新设备在运动戒毒中的应用。通过建立中国特色运动戒毒理论体系、应用体系和培训体系,为全球毒品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苏国辉通过视频连线作“运动与脑健康”研究报告。他从疾病预防对人类健康的重要性分析入手,阐明静坐少动是影响健康的关键危险因素,提出关键运动因子的表达对人体健康,特别是脑健康的影响机制。报告中,苏院士通过气功组和对照组将八段锦对海马神经发生及树突形态变化进行了分析,为民族传统体育应用到科学戒治工作中提供了科学依据。他和暨南大学常聘副教授张力合作的“运动对皮层树突棘可塑性和学习记忆的改善”研究成果,为戒毒人员的脑功能重塑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周成林作“运动与药物成瘾记忆、决策及奖赏的认知功能作用”研究报告。他从研究背景、科学研究、实证研究、应用推广四个角度,分析了运动锻炼干预药物成瘾治疗实效,提出毒品成瘾可能的渴求增强路径,并通过急性有氧运动对上述路径的干预,发现急性有氧运动可改善甲基苯丙胺依赖者的食物奖赏,从而打破戒毒人员对毒品的渴求路径。

  山东体育学院董贵俊教授从运动干预成瘾者脑功能重塑的时效关系研究入手,指出戒毒人员大脑结构与功能的损伤是其使用毒品的危害结果,也是其对毒品渴求不断增强的内在动力。运动重塑戒断人员脑功能是近几年研究新发现。董教授从抗阻训练、有氧运动、认知训练等角度,分析了不同类型的运动项目对戒断人员脑功能重塑的时效性,指出抗阻训练可能增加戒断人员的即时脑功能链接,长期有氧运动有效改善戒断人员静息脑功能状态,在运动中增加认知因素对戒断人员脑功能可能具有更好的恢复效果。

  南京体育学院孙飙教授交流的题目是“戒毒领域中运动干预的模式探讨与实践”。他从体育本源谈起,辨析了体育基本特征和运动戒毒模式的关联关系,指出运动戒毒与药物戒毒、心理戒毒、物理戒毒的最佳协同、强戒所开展运动戒毒的常态运动方案、出所回归社会后的运动戒毒支持督促机制可能是运动戒毒后续的研究热点。

  北京体育大学王正珍教授就“戒毒康复训练的运动处方”进行了交流。她从普通人群运动处方要素出发,为戒毒人员提供了普惠式运动处方。同时,王教授针对戒毒人员体质特征、场所环境等变化,结合ACSM运动处方指南,分析了戒断人员运动处方的特征,并从不同运动形式的运动强度入手,针对戒毒人员情绪、身体特征,提出渐进式运动戒毒概念。

  北京体育大学倪国新教授交流的题目是“运动戒毒的疗效与考量”。他分析了药物依赖的严峻形势,指出运动疗法是一种潜在的戒毒辅助手段,可能发展为一个独立的手段,同时,他也指出目前戒毒疗效研究存在混吸、RCT研究有限、评估工具各异等缺陷。

  上海交通大学袁逖飞教授就“药物成瘾与神经调控”进行了交流。他从神经可塑性及经颅磁刺激分析入手,详述了侵入的经颅磁刺激成瘾干预降低海洛因与甲基苯丙胺成瘾者渴求度,指出神经调控技术有望改善药物成瘾。

  暨南大学常聘副教授张力交流了“体育锻炼对成瘾药物导致的神经可塑性障碍的修复”研究成果。他立足动物模型,利用双光子显微镜等国际先进技术,从分子生物学机制分析,指出运动改善成瘾药物导致突触可塑性损伤。

  成都体育学院李雪教授谈了“智慧运动戒毒整体解决方案---四川经验”。从四川运动戒毒总体解决方案设计、构建、运行等介绍了四川省在运动戒毒试点工作以来取得的经验,并报告了运动对戒毒人员戒断期间代谢组部分数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聘副教授汪待发交流了“近红外脑成像反馈神经调控”的研究成果。他从成瘾的神经机制出发,介绍了神经调控可能作为成瘾康复新思路,创造性提出功能性近红外神经反馈训练可以靶向精准调节大脑成瘾脑区的激活和脑网络连接。

  北京商高科技有限公司算法研究员郭远威分享了“人工智能辅助运动戒毒应用与实践”的研究成果。他指出戒毒领域痛点在于判断是否存在“心瘾”以及“心瘾”程度,提出了人工智能在辅助戒毒方面的效果评价及具体实施路径。

  本次在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举办的“运动戒毒理论与应用体系构建”高峰论坛是中国体育科学学会首次主办的运动戒毒专题论坛。据悉,两年前,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开始了运动戒毒试点,取得可喜的成绩。一年前,司法部戒毒局与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运动戒毒工作由此驶入快车道,并与药物干预、心理干预共同成为毒品戒治的干预方式。本次论坛通过全国运动戒毒专家、学者、戒毒干警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在推动运动戒毒理论研究水平、运动戒毒实践应用成果转化、运动戒毒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运动戒毒理论与应用体系构建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的承办方山东省戒毒管理局和山东体育学院四年前就开展了运动戒毒方面的合作。2016年12月,山东体育学院受山东省司法厅委托,为全省戒毒系统培训体能康复训练师(国家职业健身教练)50人。 2018年1月,山东体育学院与山东省戒毒管理局达成《山东省戒毒管理局与山东体育学院体疗戒毒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体疗戒毒研究中心和实践教学基地。2019年第32个国际禁毒日之际,由山东省戒毒管理局与山东体育学院合作成立的国内首家专业运动戒毒实验室在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正式揭牌,已获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

  另外,2021年10月,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暨第二届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将在山东体育学院举行,大会将发布运动戒毒专题指南,突出运动戒毒研究成果,激励体育界专家学者为提高运动戒毒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多做贡献。(文/于爱丽 董贵俊 摄像/胡悦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28273158 2022-01-24 10:4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09 08:3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04 17:06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16 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