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党旗在践行使命中高高飘扬——山东体育学院机关第三党总支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2-04 17:0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体育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工委的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建立防控组织领导体系,采取一系列举措,收到阶段性成效。特别是机关第三党总支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校区上下同心协力战疫情,展现了山东体育学院中层党员干部和基层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

图1 校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办主室主任连增威、丛培凯靠前指挥

  挺身而出,扛起攻坚克难重任

  日照校区处于防疫防控的关键位置,机关第三党总支就设在这里。它由校区办公室、后勤管理部、保卫部、学团部、场馆管理办公室等党支部组成。该校区设有国家足球学院国家篮球学院等7个教学单位,是中国举重协会、国家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山东省体育局的训练基地所在地,集教学训练区、学生公寓区、居民生活区、外单位租赁区为一体。四个居民住宅区分布在校区的东、南、中、北四个区域,既有山东体育学院的职工宿舍,也有外单位的职工宿舍,分属不同的单位、不同的物业公司管理,其中一些住宅被出租、出售给了校外人员,居住人员类型十分复杂,校园防控任务异常艰巨。一旦出现疫情,就会对该校区的教职工、业主健康和开学后的正常教学训练秩序产生难以想象的后果。

图2 连增威召开紧急会议

  哪里任务艰巨,党组织就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日照校区分管党建工作的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连增威, 在济南参加会议结束后,紧急于1月22日返回日照校区值班,承担起第三党总支临时负责人的职责。1月23日,他组织第三党总支下属的办公室党支部、后勤管理部党支部、保卫部党支部等负责人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研究日照校区疫情布控,排查校区留驻的人员和场馆情况,巡查中当即封闭了没有人员值守的西门,并及时向校区管委会主任和学校党委汇报情况,提出关闭校区北大门、东大门,只保留南大门供人员进出的建议。他对当时在日照校区的第三党总支的党员们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这些共产党员都要冲在一线,要向校党委负责,一定严防死守,确保校园安全。”在人手少任务重的特殊时期,他和1月27日赶回日照校区的第三党总支书记、日照校区管委会副主任丛培凯同志并肩战斗,带领在校区值守的第三党总支的张金峰、真克勤、王会刚、姚如胜、崔国华、商榷等共产党员率先垂范,领导校区内多个物业公司和其他值班人员,日夜坚守在日照校区防疫工作的最前沿,建筑起日照校区疫情防控的一个个战斗堡垒。

图3 校区24小时严格出入管控,丛培凯带领保卫部真克勤现场巡查

图4 参加视频会议,构筑联防联控体系

  靠前指挥,筑起联防联治机制

  “疫情就是战情,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必须冲在前面。”第三党总支书记丛培凯是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从事高校后勤管理工作30年。1月30日,一位短暂经停武汉后于1月21日回到日照校区的外单位职工,不遵守秦楼街道学苑社区要求其在家自我隔离14天的规定,擅自在校园内散步,丛培凯一方面安排学校工作人员配合居委会对其进行劝说,一方面与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联系,有效遏制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同时,他亲自进入三个业主群,传达上级指示,宣传防疫知识,了解业主情况。他几乎每天都要到学校南大门、餐厅、物业公司保洁人员工作地进行督导检查、现场指导,给辛劳的安保人员、服务人员送去温暖和心理疏导。1月29日,日照校区管委会下发《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预案》,他又牵头研究制定开学后6个具体工作预案。看到校区内业主购买蔬菜不方便,他着手安排生活服务中心积极筹备货源,为校区内住户提供新鲜蔬菜。他对大家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都经受了政治思想和党性觉悟的洗礼,在这个疫情防治的非常时期,考验我们的时刻到了。守护广大教职员工和广大学生的健康安全是我们机关党总支的光荣使命!”

图5 1月24日,提前对防控流程进行培训和演练

  张金峰是第三党总支的统战委员、日照校区后勤管理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根据岗位职责要求,他以身作则,坚守岗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面对日益严重的疫情,张金峰及时了解掌握校区驻训、编外用工、公司、租赁业户等类人员驻校情况,为校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起草后勤工作防控预案和各项具体工作的应急预案,制作校区防疫工作文件汇编;排查掌握信息,仔细甄别后勤系统及驻校企业人员的外出史、接触史;统筹校区驻训省田径集训队近30人的食、宿、训及医疗保障工作;亲力亲为,负责后勤部门88名留守员工的日常管理工作;疫情来袭,带领同事千方百计为校区购置防疫消杀防护用品;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工作,督导物业公司在校区进行认真的卫生防疫消杀;认真执行防疫“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上报各类数据;检查督导后勤管理部所属的各单位日常工作和防疫工作落实情况……昼夜奋战,加班加点,病倒了不下火线。

图6 医疗康复中心和办公室定期为值班岗配发防护用品,提供技术指导

  姚如胜是第三党总支宣传委员、日照校区办公室党支部书记,作为日照校区疫情防控总联络人,他一天也没休息,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夙夜在公。积极做好校区疫情防控的协调沟通工作,建立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群,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每天收集并上报职工和学生“四类人员”情况。每天和日照市教育局、秦楼街道学苑社区汇报学校防控情况,了解学校周边防控信息,转发疫情跟踪信息尤其是日照市疫情信息,让值班人员认清防控严峻形势,确保校区安全稳定。他的手机24小时畅通。有一次凌晨4点他接到了秦楼街道学苑社区的通知,校区存在两例途径武汉返回日照人员,后经查实为外单位职工,他第一时间向校区寒假应急处置工作小组组长汇报,并协助学苑社区做好排查及居家隔离工作。隔离后通过微信及时与其沟通联系,协调代为采购生活必需品、协助收取快递等,对于其中不服从隔离政策的人员,及时与社区、市防疫部门沟通,最终得到了隔离人员的理解和配合。看到其他部门人手不够,他就帮着忙来忙去。遇到突发情况,沉着冷静,积极应对,给领导当好参谋和助手。

  正是这些党员干部的身先士卒,为师生构建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图7 校区管控人员严谨细致的工作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住户一致好评

  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奉献。”保卫部党支部的真克勤科长是校区寒假期间保卫部的值班负责人,有着31年党龄,他从事校区保卫工作35年,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因为日照校区内训练场馆齐备,环境优美,平日有很多当地居民进入学校健身、散步。1月23日,校区采取紧急行动实行校区人员进出管控时,正值春节假期,保卫部人员少,工作量大,形势严峻,真克勤同志便召集校区保安队长、班长,讲解日照校区面临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对如何做好防范工作进行了动员,封闭校区北门、东门,并留人值守,及时调整岗位,抽调12名精干保安队员进行强化培训后安排到了重要岗位上。为保安队员及时配备了防护用具,对他们的自身安全问题进行了反复强调和安排。南大门是校区接触外界的唯一通道,校区内大约有500多人就地过年。东港区先后有11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周边小区防控形势十分紧张,对每一位进入校区的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检测,工作量、工作危险性可想而知。真克勤毫不犹豫立即进入“战斗”姿态,督查各岗位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春节期间,天气寒冷,他不分昼夜,带领大家奋战在一线。自1月25日下午6:00到2月4日下午3:00,共登记1544人次、车辆899辆次进入日照校区,平均每天100多人次、近百辆车次,其中最多一天达到200多人次。在家隔离观察的人员急需物品,他就安排专人购置后送到住户家门口;他发现安保人员值班室没有电暖气,积极协调购置。他还组织力量,加大对校区全天不间断的巡逻力度,发现情况及时汇报和处理。一位老师感动地说:“寒风中58岁的真克勤,用他那高大健硕的身躯为校区的平安筑起一座‘隐形墙’”。

图8 医疗康复中心24小时值班,王会刚主任率先垂范

  党员医生王会刚是校区后勤党支部副书记、校区医疗保健中心主任。他主动克服了父亲有病需要照顾和家庭不在校区居住的实际困难,说服医护人员,带头24小时医疗值班,每天坚持第一个到岗,下夜班后继续坚持值白班。天天统计和调度急需的医疗物品,特别是大年初二,与后勤管理部带班领导一起,跑遍日照市区所有药店,耐心说服销售人员,终于购买了校区急需的医疗物品,缓解了校区防护用品短缺的燃眉之急。他还每天定时到校区南大门督导,及时向校区领导提出严控南大门的建议方案。向校区值班人员、和在家隔离的职工普及防控预防常识,通过电话和微信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克服心理压力。通过山东体育学院QQ群和校区防控工作等群转发疫情和防控信息100余条,先后编写了冬春季预防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措施、防控宣传口号、校区医疗保健中心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提示、新型冠状病毒科学问答、防控消毒时正确使用酒精以防火灾隐患,以及自编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山东快书等8篇宣传材料,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教职工了解预防常识,消除心理恐慌。每天还到校区各值班部门检查体温记录情况,指导如何正确记录体温,对省田径队集训人员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向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条。截止到2月3日晚值班期间,接诊校区内职工非发热患者近90人次。看到正在积极准备开学后校区卫生防疫预案和相关医疗防疫物品的王会刚,校区领导和同事提醒他注意休息,他笑笑说:“虽然疲惫,但疫情当前,为师生员工服务很充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王会刚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共产党员的本色。

图9 对住户和车辆信息进行分类处理

  日照校区工作群有200多名职工,看到第三党总支的这些党员同志们坚守一线,工作非常辛苦,纷纷点赞。曾到日照校区短暂居住、又回到济南校区的一位学校职工在职工群中表示由衷的感谢:“今天在济南还接到日照校区物业的电话,询问我的情况;在日照过节的时候,姚如胜主任也打电话关心我们家的生活和防疫注意事项。每天在电梯楼道内都可以看到消毒的迹象,深刻感受到日照校区对疫情的重视,对我们职工的负责和关心!感谢校领导和在一线的领导和老师们,还有物业的老师们,有你们在,我们心里踏实!谢谢你们!”同事们纷纷提醒第三党总支战斗在一线的职工注意休息,保重身体。这些党员同志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危险的奉献和牺牲精神,正鼓舞和激励着广大师生为打赢这场战“疫”而积极贡献力量。

  (毛莉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28273158 2022-01-24 10:4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09 08:34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16 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