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陈萍:新课改让学生“在同一操场中的不同跑道去跑”
2017-12-16 12: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主办的“2017年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论坛”在杭州学军中学举办。

  2014年,浙江省和上海市一起进行深化改革和课改和考改试点,从某种角度上来看,上海、浙江作为全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在中国的教育体制改革史上的意义并不亚于35年前的深圳特区的建设。会上,作为来自这两个高考改革试点地区的中学校长代表,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和上海建平中学副校长郑朝晖,分别发表精彩主题报告,分享最前沿的实践经验。

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做《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主题演讲

  陈萍校长从学校的角度,分享了深化课改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以下为主题发言全文:

  一、新高考与深化新课改

  从2012年开始,为了配套新课改,浙江省教育厅专门这定了特色示范学校评比,通过评比可以做很多总结和梳理工作,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向前看,做好顶层设计。从2012年到2014年,从选修课、必修课维度上来说打下了良好基础。2014年,落实好老师的选修课的开设以及完善好选修课走班制度。

  这一轮课改有几个关键词:

  第一,两依据一参考。浙江毕竟人多,但是我们一定朝着科学而全面的角度发展,上海市也是同样在实行两依据一参考,和以前比较是实现了从招分到招人的改变。

  第二,七选三。浙江人胆子更大一点,把六选三改成七选三,虽然从六到七,但是一选到三以后,组合就发生了十多个变化。有人问我新课改最大的体会是什么?我的感觉就是一定要找到一个会排课的老师,以前一个学期排一次,新课改是一个学期排2-3次,刚刚排好,马上又考试了,一考完又要发生变化,等分数出来以后发现有的人已经不考了,有的人还要考,又发生第三次排课。

  第三,二次考试二年有效。这是新课改非常好的一个地方,一考定终身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心中的痛,我记得我自己高考的时候没有现在大规模可以供大家研讨的地方,我是70后,高考时间是1992年,大家都是齐步走,那个时候高考基本上就是考了多少分,也不知道这个分是适合读什么样的专业、适合读什么样的大学。那个时候的填报大学志愿是非常盲目的,提档案也是这样,我读大学根本没有填过志愿。现在的中学生来说,课改给学生带来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刚刚跨进来的时候就给了他很多的生涯规划指导,而且这个生涯规划指导学军中学做的很好,这个也很有必要。学生刚一进来会问,为什么读高中,然后问怎样读高中,再问读完高中以后你自己心仪大学和今后走的职业道路是什么?虽然很具体,但是学生至少不看眼前,会展望一定的未来。而且很多毕业的学生和校友都会邀请回来当现在在校学生的“真人图书馆”。

  这一轮课改下来,现在学生很有主见,很多学生选择有自己的想法,两次考试是非常好的事情。

  第四,四类录取。统一高考、自主招生、三位一体、提前录取。

  第五,平行志愿。一段、二段、三段,现在80个志愿填报非常考量家长,也更考量孩子,从高中上来就思考专业选什么,想读什么大学。

  选择性的教育思想,从表面上来看是选课程、选考试、选专业、选学校,但是能够学其所好、考其所长,适合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一个学校来说,这样一个课改给予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就是创建了特色高中,从顶层设计来说我们立足培养面向未来的领军人才,未来很遥远,但是未来一定建立在现在的基础上,因此我们现在能够给予未来的这些人才是什么,我想主阵地还是课程。

  因此,深化课改当中设计支持学习特色的课程体系,我们课程是基于这样的思考,这篇土壤建立在学校历史、校本和区域的基础上,主干是国家必修课程,同时也有四大类学修课程,辅以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这棵树要成长离不开阳光雨露,就是社会环境、教育改革的环境,而我们浙江是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浙江大地上人们干劲足、思想活跃,因此给予教育改革和充分宽容、充分支持。

  对于一个学校的发展,我们紧紧定位在面向未来的领军人才培养,从顶层设计上给予这样一个效果,面向未来领军人才主要构成是五个方面,而深厚的专业基础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人才的培养,高中的学习知识在人生成长过程当中是微不足道的,或许马上就会被覆盖掉、被更新掉,但是另外的四个方面足以支持他一生走完,比如说高度的责任心、坚韧的进取精神、良好的团队意识、卓越的创新能力。

  2014年体现共同基础+特色,从考试的角度来说分为三种类型:学考、选考、高考,选择7选3,走班35种类型,第一届学生35种课程全部开出来,选择最好的科目只有5个人,那就是技术,到第二年的时候技术马上变成50个人,这5个人在全年级综合分数排名都是400名之后,但是选考一考完平均分达到98分,一下子就觉得选技术就是天上掉下的馅饼,从这个角度上讲有各种各样的选法,对学生来说也是一种选择、能力。大学通过类型+专业的录取办法,加上有四大类招生模式,我们叫做三位一体。

  从选的角度,比如这个学生说,新高考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现在我选择的是生物、物理、技术作为高考科目,很显然如果高考没有改革我会选择理科,为了选择大学有更大的余地,生物是为工作考虑的,物理是自己感兴趣的,我们到现在为止是第四届,前两届我们学校中,大家都知道新课改以后7选3、上海6选3,浙江和上海共同面临的问题是物理选择人数减少,但是学军中学是沙漠里的一片绿洲,我们还是有80%的学生选物理的。有的时候家长想劝说,但是孩子和家长闹矛盾,孩子就问家长,我这个人是你的还是国家的,父母亲对这句话就傻了,孩子告诉家长国家需要物理,需要科学技术。

  新高考路上的难题有很多,凡是有跨越式的发展,凡是有真正的发展必须是攻克难关的基础上才可以,因为新高考背景下,对于整个教师考核和评价提出新的命题,对于教学管理提出命题,对于学生个性化发展提出了的命题,逼迫我们由原来的草坪变成草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30110751.jpg
微信图片_202009281858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