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嘉兴南湖学院携手中非民间商会共建中非民间合作研究院
2022-11-18 19:07
人民日报
作者:
  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等推动下,中非人民相互支持、守望相助,中非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基础设施合作逐步深化。11月17日上午,由嘉兴南湖学院与中非民间商会共建的中非民间合作研究院在嘉兴成立,旨在为增进中非友谊、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做出贡献“南湖智慧”。
  成立仪式上,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兼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前中国驻马达加斯加、摩洛哥、瑞士特命全权大使许镜湖也通过视频在线表达了对嘉兴南湖学院中非民间合作研究院成立的祝贺。她希望,研究院能聚焦民间,做中非传统友谊的传播者;聚焦合作,做中非务实合作的促进者;聚焦研究,做对非投资研究的先行者。
  嘉兴市政协副主席、嘉兴南湖学院党委书记盛付祥表示,创建中非民间合作研究院是学校以高度政治自觉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未来研究院将不断深化与中非民间商会合作,通过“专兼结合”方式壮大研究团队,凝聚合力、提档升级,尽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形成一批中非民间合作研究成果,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对非民间合作的重要窗口。
  浙江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高秀玲受邀出席并致辞,她提出,中非民间合作研究院一要研究“真实亲诚”理念的中非民间合作新机制,二要积极为中非民间合作注入新动力,三要秉持情怀研究开发中非民间文化交流新载体,谱写中非人民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新旋律。
  “中非民间商会将以企业视角,全力支持、参与研究院的建设发展,为研究院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中非民间商会会长、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简要介绍了中非民间商会的基本情况,并就目前对非合作存在的问题、非洲发展潜力等方面作了重点分享。
  浙江历来高度重视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友好往来,在抗击疫情、对外投资、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多方面的务实合作。作为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命名的高校,嘉兴南湖学院立足浙江实际,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深入挖掘浙江对非贸易资源,秉承“以情怀致敬中非友谊、以市场提升中非合作”理念创建了中非民间合作研究院,致力于构建集科学研究、产业创新、人才培养、文化传播、咨询服务和国际交流为一体的综合型创新平台。
  “中非民间合作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重要抓手。研究院以问题为导向,下设研究中心、产品转化中心、人才培训中心、文化交流中心,以结果为导向强化立地式产学研合作,同时以育人为导向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奋力打造中非民间合作研究的‘南湖样本’。”嘉兴南湖学院校长贾文胜介绍道。
  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陆春阳作为研究院首批特聘专家代表,建议通过共同开展浙江省高校非洲留学生情况调查,共同举办“中非数字经济与技能合作”论坛,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电商谷项目在非洲落地,共建数字技能学习生态等一系列举措推进研究院项目落地。
  据悉,嘉兴南湖学院中非民间合作研究院接下来将面向中非民间合作的问题与对策研究、非洲本地产品设计转化、中非经贸人才培养和中非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务实研究,努力打造中非民间合作的高地,助力中非民间交流迈向新的高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5-31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