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已有17位“院士校长”上任!
2022-11-18 13:5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17日上午,南昌大学召开领导干部大会,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吴浩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光华同志宣布省委、省政府关于南昌大学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经省委研究同意,省政府聘任陈晔光院士为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同志不再担任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职务。

  陈晔光简历


  陈晔光,男,1964年生,江西乐安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现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长、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生物学/生物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之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物学2021-2035中长期发展规划战略研究专家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细胞器互作网络及其功能研究”专家组组长、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科技专委会主任、Cell Regeneration杂志主编及Open Biol、Intl J Biochem Cell Biol、Cell Research、Cell Discovery、Cancer Sciences、《中国科学: 生命科学》等杂志编委。

  1979-1983 江西大学生物系,生物学专业,学士;

  1983-1986 江西大学生物系,动物学专业,硕士;

  1986-1988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助理;

  1988-1990 美国福特汉姆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硕士;

  1990-1991 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技术员;

  1991-1996 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专业,博士;

  1996-2000 美国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博士后;

  2000-2002 美国加州大学Riverside分校,生物医学部助理教授;

  2002-至今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2002-2006 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2006-2011 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2004-2009 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副系主任;

  2009-2012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

  2019-2022 清华大学第十二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

  2022年4月-2022年11月 南昌大学教授、常务副校长;

  2022年11月起,任南昌大学校长。

  今年已有17位院士任高校校长

  进入2022年以来,高校人事调整密集,一批在学术领域卓有成就的科学家走上了大学校长岗位,“院士校长”现象颇受关注。

  这17位“院士校长”分别是:

  此外,今年9月下旬,我国模式识别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人物、此前担任香港中联办副主任的中科院院士谭铁牛已赴南京大学工作,担任校党委书记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院士多是学术科研领域的专家。例如,李建成院士是大地测量专家,王云鹏院士长期致力于智能交通的研究等。

  值得注意的是,院士的研究领域与所任职学校有不少共通性。比如执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他还是精神病学与临床心理学家,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

  中国教育在线发现,2021年就有8位院士担任高校校长,他们分别是: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中科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高松(中科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中国工程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校长方复全(中科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中科院院士)、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龚新高(中科院院士)、东北大学校长冯夏庭(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北京工业大学校长聂祚仁(中国工程院院士)。

  院士挂帅,吸引人才、发力“双一流”

  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方面和工程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称号,院士当校长有分量也有力量。

  院士当校长,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无论对推动科技攻关,还是解决“卡脖子”难题,无论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还是强化研究型大学建设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等,都有独特优势,可发挥自身所长。事实上,这也是各大高校聘请院士当校长的重要原因。

  一些高校聘请院士当校长,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院士校长能够推动高校在“双一流”建设上发力,能够提升高校的科技实力,能够吸引到更多高水平人才,能够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等。

  例如,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的校长聘任仪式上,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均到场参加,王凯还为两位新任校长颁发聘书。楼阳生还表示,把引育人才、汇聚人才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大事来抓,放眼全球引进高端人才、顶尖人才,持续招引青年领军人才,吸引更多豫籍优秀才俊报效家乡,大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的优良环境。

  无独有偶,在陆林受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长的干部会议上,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白玉刚特别提到,要不断巩固拓展临床医学、药学等学科专业优势,争取在下一轮“双一流”建设评审中有所突破。

  院士当大学校长被寄予厚望,作为科学家,可以以自己独特的经历和体会开展高校的科研与管理。“院士校长”的加盟必然会给高校发展带来新的思路,推动高校向世界一流大学阔步前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