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电子科技大学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2022-10-17 10:58
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在成电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成电智慧和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王亚非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掌舵领航、定纲指向,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一篇闪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和思想伟力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奋进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就电子科大来说,近年来,学校事业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取得历史性跨越。我们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通过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建设一流教师队伍、打造工科教育新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积极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军事电子的规模和综合实力居教育部高校首位。布局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与龙头企业建立联合科研平台,深入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有效赋能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电子科技大学将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赛道上奋力跑出加速度、跑出最好成绩,努力为国家在电子信息领域撑起“一片天”。

  校长曾勇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从十六个方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指出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指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些都让我们倍受鼓舞。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目标和路径。报告特别谈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对引领高等教育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同时,总书记深情寄语当代中国青年,并指出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的地位,这为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培养创新引领性人才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为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气势恢宏、高屋建瓴,对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总结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阐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进号角,展现了强大的信仰感召力、理论说服力、思想穿透力、政治凝聚力和社会动员力。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谈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要进一步学习宣传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结合实际工作抓好贯彻落实,培养更多勇担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成电学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饶云江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令我备受鼓舞。电子科大作为国内电子信息领域高校排头兵,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作为“A+”学科,理应为党和国家担负起推进信通领域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责任,致力于发明新方法新技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中西合璧,顶天立地,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引领世界前沿技术发展,为国防打造大国利器,为行业提供换代产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陈益凯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团结奋进取得的辉煌历史成绩,所取得的成绩是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庄严承诺的生动实践,也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宏伟蓝图。我所在的电子科大电磁辐射与散射教师团队今天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高校基层党员,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怀国之大者,努力突破一大批关键技术,为国家培养、输送更多电子信息行业的栋梁之材,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拔尖人才自主培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田玲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令人振奋。国富民强必须依靠创新驱动,科技发展离不开教育支撑。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是国家强大的重要基石,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需要我们科研工作者集聚力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我将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革故鼎新、守正创新,将科学精神、科研报国思想和创新驱动发展融入教育和人才培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注入源头活水;同时进一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超越突破,力争早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贡献力量。我将以实际行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教学和科研活动中,为党的教育和科研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授、全国高校“双带头人”

  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张妍宁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我的内心充满了责任、勇气和信心。报告为我们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描绘了宏伟蓝图。提到了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向新时代的广大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报告也指出,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中,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给我们明确了实现目标的方法指引: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基础科研,坚持学术能力提升,我们将“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立足当下、擘画未来,全面深刻,定航指向,从文本的逻辑结构到段落文字的叙事,从一系列新论断的提出到具体内容的阐释,科学回答了时代和实践的重大问题,体现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的新时代特色。总书记的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进一步充实了当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进一步丰富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内容。报告中更加突出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更加强化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加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特色,尤其是报告提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工作。同时,报告提出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创造、理论创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使命等。这些崭新论断必将为党的理论创新历史谱写新篇,必将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奏响新曲。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菁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进行了深刻总结,对取得这些成就的制度作用作出了深刻分析。总书记指出,通过对社会主义制度的系统性重塑和整体性重构,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我国公共管理学科正是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建立起来的,在生动的国家治理场景和丰富的国家治理创新经验中发展起来的,国家治理的历史经验和创新举措是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沃土。公共管理学院的全体师生将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契机,继续致力于深入解读中国奇迹和中国成就背后的国家治理经验,深入研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改革还面临的问题,尤其是结合学校电子信息学科优势,深入探索智慧国家、智慧社会治理的创新理论和创新模式,将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深度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征程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学术思考。

  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田蜜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砥砺奋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加快培养大批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自动化工程学院辅导员赵冰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真切感受到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畏艰难险阻的勇气和毅力,更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继续迎来一个又一个新的伟大胜利。在脱贫攻坚战中,我驻村帮扶五年半,见证了贫困地区在党的领导下脱贫摘帽、奔向小康的过程。一批批共产党员扎根扶贫一线,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克服坚中之坚、难中之难,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带领贫困群众团结奋斗、摆脱贫困,开启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定能创造新的辉煌。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会持续关注和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同时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助力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乡村振兴、为国家发展贡献成电青年力量。

  资源与环境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何鑫

  习近平总书记带我们回顾了过去十年中我们经历的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件大事,这让我在感叹我们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也深刻意识到今天美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更应该砥砺奋进,保持党员本色,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精神风貌。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周晨

  通过聆听总书记的报告,我深切感受到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我国全方面的发展与进步,切身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展现的更为主动、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我也由衷意识到作为青年研究生党员的时代使命和职责。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我们青年党员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辛勤劳动,锤炼思想认识和专业素养,成为对党和国家事业忠诚奉献的栋梁之材。

  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书林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和预备党员,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深受鼓舞和启发,我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学好本领、全面发展,将本科阶段的翻译专业与硕士阶段将攻读的国际关系专业紧密结合,争做具有全球视野和中国情怀、通晓世界语言和国际规则的外事外交、国际组织领域复合型人才,将小我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宏大格局中,将青春书写在党、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8-29 17:12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6-22 17:45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5-24 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