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交通大学宽带移动信息通信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揭牌
2021-11-16 09:59
北京交通大学
作者:

  2021年11月6日,学校召开宽带移动信息通信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副司长刘燕出席会议致辞,并同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为重点实验室揭牌,向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以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综合技术处处长郝宽胜宣读了重点实验室批复文件。北京交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国华主持揭牌仪式。

  宽带移动信息通信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是国家铁路局首批认定的、信息通信领域第一个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由北京交通大学和佳讯飞鸿(北京)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筹建。重点实验室将聚焦铁路宽带移动信息通信理论体系产学研合作、成套技术、装备创新和铁路信息通信生态发展,开展5G/5G-R组网理论和新型网络设计、铁路通信云计算平台资源优化调度、铁路信息通信无线干扰监测大数据、铁路物联网异构接入、压缩感知、信息安全、铁路视频智能分析等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路宽带移动信息通信技术装备,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学科与铁路行业的融合发展。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等15位行业专家组成,其中,中科院计算所孙凝晖院士担任主任;北京交通大学艾渤教授担任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谈振辉教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电部姜永富正高工、中兴通讯谢大雄正高工、清华大学牛志升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孟洛明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隆克平教授、中铁电气化工程局集团沈九江正高工、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尹福康正高工、北京铁路通信技术中心赵武元正高工、通号工程局林木正高工、北京全路通信信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马丽兰正高工、佳讯飞鸿智能科技研究院刘文红正高工担任委员;北京交通大学何睿斯教授担任委员兼秘书。

  刘燕表示,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自2020年12月授牌以来,重点实验室各建设单位行动迅速,力度大、抓得实,实验室建设运行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她就实验室的建设提出四点期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集聚创新资源,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形成强大的铁路行业战略科技力量汇聚地;二是按照“四个面向”要求,本着铁路5G应用最紧急、最急迫的问题去,打赢关键技术攻坚战;三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四是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好专家智囊团作用,帮助实验室凝炼研究方向,做好技术把脉,引领实验室健康快速发展。希望重点实验室发挥自身和共建单位优势,集中力量开展铁路通信重大科技攻关,争取早日成为国家级创新基地,为推动我国铁路智能化发展、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守光对国家铁路局及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佳讯飞鸿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重点实验室将充分利用各方在通信信号前沿工程理论研究、智能化应用创新和工程实施领域的技术优势,面向轨道交通智能建造领域,重点围绕宽带移动信息通信技术工程化应用开展研究和创新,实现铁路5G、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在系统仿真、工程应用研发、测试实验、工程试验、数据资源共享、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集成与互补,联合创办国际领先、行业一流的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智能建造试验基地。

  宽带移动信息通信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由孙凝晖院士主持。会上,重点实验室主任钟章队教授详细汇报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近一年新增成果、发展目标以及建设与运行情况,提出了以“铁路移动信息通信理论与方法”、“铁路移动信息通信智能装备技术”、“智能铁路移动信息通信运维技术”三大研究方向群支撑我国铁路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建议和具体落实方案。随后,作为拟新增的三家共建单位代表,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通信信号设计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凌力正高工,中兴通讯副总裁段向阳正高工以及国能包神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孙彬总经理分别发言,介绍了各自单位参与重点实验室共建的相关情况。经学术委员会委员讨论,建议同意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国能包神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重点实验室新的共建单位。

  结合学术委员会委员讨论情况,孙凝晖院士指出,在当前国家交通强国和新基建战略的背景下,建设宽带移动信息通信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非常有必要。该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对于构建铁路宽带移动信息通信理论及科技创新体系、促进相关领域产学研合作、开展行业成套创新技术和装备研发、促进铁路信息通信生态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期望重点实验室后续能认真采纳各位与会专家意见,在未来5G-R信息通信领域取得更多成绩,成为国际领先的铁路信息通信科研基地与人才高地。

  宽带移动信息通信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将汇聚行业优势技术资源,构筑国际先进的铁路信息通信科研与人才培养基地,推动铁路信息通信国际/国内标准建立,促进铁路宽带移动信息通信核心技术研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铁路新基建,为实现国家智能铁路和智慧铁路发展提供支撑。

  参加会议的还有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和北京交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剑教授、实验室及共建单位各方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等40余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5-20 17:24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5-20 14:22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4-02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