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庆贺毛绳绪教授百岁寿诞座谈会暨秦岭研究院授牌仪式举行
2021-10-21 14:1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者:

  10月20日,学校在交流中心210会议室举办初心不改、矢志报国的老党员、原西北农学院副院长、西北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毛绳绪教授百岁寿诞座谈会暨秦岭研究院授牌仪式,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党委原常务副书记、秦岭研究院院长赵忠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等领导和师生代表70余人参加。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座谈会。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

  李兴旺代表校党委对毛绳绪教授百岁寿诞表达衷心的祝福。他简要回顾了毛先生百岁人生路,一生爱校情的人生历程,特别是毛先生为筹建西北林学院做出的突出贡献。

  李兴旺指出,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毛先生爱党爱国爱校,献身科教事业,以一生跟党走、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一代代西农人“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

  李兴旺希望全校师生学习毛先生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一心向党,矢志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学习毛先生胸怀祖国、勇担重任的担当精神。牢记使命,勇担重任,以实干担当回报祖国、服务人民,自觉把个人抱负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之中,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学习毛先生淡泊名利、潜心育人的崇高风范。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把师德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更多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李兴旺强调,当前,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的关键时期,全校师生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学习和传承毛绳绪先生等老一辈科教工作者的奋斗精神和崇高风范,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座谈会

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宣读贺信

  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宣读原西北农学院老领导、毛先生同事熊运章教授,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原西北林学院院长陈存根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国家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利同志的贺信。会上,还宣读了原林业部副部长、原西北林学院院长刘于鹤等老领导、老同志的贺词,转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中科院赵士洞研究员等校友及毛绳绪教授的学生的祝福。

刘万堂、邵崇斌、赵忠教授、李卫忠教授、崔蓓和毛楠发言

  原西北林学院党委书记刘万堂,毛绳绪教授学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改革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杜纪山,原森林经理教研室主任李悦黎教授,林学院赵忠教授,李卫忠教授,林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崔蓓等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毛绳绪教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的事业坚贞不渝、奋斗不息;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西北林业发展勇于开拓、无私奉献;为学校建设发展栉风沐雨、勤耕不辍的宝贵精神和高尚品质。

毛绳绪教授讲话

  “从只是慕名当时森林系有四位被誉为‘四大金刚’的名教授报考西农开始,到留校任教与林业结缘,走上了林业教育的道路,并成为我一生的事业和追求,离不开组织的培养,离不开我的前辈几任老院长的言传身教”,毛绳绪教授深情回顾了自己学林、爱林的人生历程,发自肺腑地表达了“一生学林无悔,七十载育人无憾,愿大家为祖国的林业事业继续奋斗,让青山绿水常在,生态环境更好,中国更美丽”的百岁感言。

  毛绳绪教授儿子毛楠回顾了父亲低调作人,宁静淡泊,为人宽厚,重亲情、重友情,常怀感恩之心的品格,特别是父亲言传身教,教育他们如何做人、何以处世立根。

  毛绳绪教授1922年出生于陕西泾阳,曾在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附设高级农业职业学校高中部、西北农学院森林系学习,1948年留校任教,1948年10月参加革命,1993年离休。1947年至1948年间,毛绳绪教授先后参加了我党在全国组织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等运动,参加了策反国民党组织的“反苏大游行”和反对国民党把西农迁入四川的护校运动。受中共地下党的委派,先后完成了地下党交给他的多项任务。1948年秋,他被批准加入共青团,1949年6月转为中共党员。

  1959年毛绳绪教授获苏联莫斯科林业技术学院农业科学副博士学位回国。他主动放弃了留京工作机会,毅然回到母校,从事森林经理学、测树学等教学研究工作,讲授测树学、测量学等课程,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油松生产及干型的研究与应用》获1993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1979年,毛先生参与筹建西北林学院,在担任西北农学院副院长、西北林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期间,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为学校的建设、改革和发展付出了辛勤努力,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

  座谈会上,师生向毛绳绪教授赠送祝寿字画、学生代表向毛绳绪教授献花。

  与会师生一起观看庆祝毛绳绪教授百岁寿诞纪录片《百年风雨与党同行》。

李兴旺向秦岭研究院院长赵忠教授授牌

  李兴旺向秦岭研究院院长赵忠教授授牌,标志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秦岭生态研究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秦岭研究院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整合学校优势科研力量,为秦岭生态建设和保护贡献西农力量成立的科研机构。目的是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具有科学研究、科技推广、人才培养等综合功能的卓越科研团队,为学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

  出席座谈会及揭牌仪式的还有学校老领导、老同志代表刘万堂、李广毅、李天葆、刘绪森、刘林鹏、薛德自、邵崇斌、刘悦翠、刘忠阳、王教育、高保山、郭宗昌、孙升辉等及毛绳绪教授家属代表,秦岭研究院下设中心负责人、林学院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

  参加庆祝毛绳绪教授百岁寿诞暨秦岭研究院授牌仪式的来宾合影留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5-07 11:2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4-18 10:5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28 11:3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21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