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与“十四五”规划实施推进会
2022-05-07 11:2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三部委推进会精神,确保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落地落实,4月28日,学校在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与“十四五”规划实施推进会。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会议,校长吴普特讲话。全体校领导,康振生院士、张涌院士等五位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长吴普特讲话

  会上,副校长韦革宏围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十四五”规划,从指导思想与发展思路、主要建设内容和推进落实机制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和工作部署。韦革宏强调了“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十四五”规划71项核心指标和271项重点任务一体化推进落实的重要性,学校层面各牵头职能单位、各个学院要按照“一体化”清单统筹协调、高效高质量推进,全面实现规划的各项任务和建设目标。

副校长韦革宏部署“双一流”建设与“十四五”规划落实工作

  吴普特代表学校向五大学科群—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与绿色生产、畜禽生物学与健康养殖、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国土治理与生态修复、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首席科学家康振生院士、张涌院士、蔡焕杰教授、上官周平研究员、高锦明教授颁发聘书,分别同他们以及植物保护、畜牧学两个一流学科主建学院院长胡小平、姜雨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赵延安签订目标任务书。

吴普特校长为学科群首席科学家颁发聘书

  康振生院士在讲话中认为学科群建设是学校党委为了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而做出的重要举措和重大部署,希望每个学科群及其创新团队要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强化有组织的科研,与国际同行建设平等交流合作机制,加强平台条件建设,产出重大的科技成果,以高水平科研和教学水平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为国家旱区农业科教事业的战略力量。

康振生、胡小平、曹军会、赵延安、陈遇春、刘天军在会上发言

  吴普特讲话指出,首轮“双一流”建设期,学校面对巨大的挑战和困难,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双一流”建设成效得到了专家组的高度肯定,教育部评估认为学校高质量的完成了阶段性建设任务,整体性建设成效显著,成绩来之不易。进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是国家对我们首轮“双一流”建设的充分肯定,也标志着学校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面对“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校新一轮“双一流”方案和“十四五”规划立足五个维度,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的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发展的动力,把党的建设作为我们根本的保障。

  吴普特对学校创建“五大标杆”、“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在学校发展战略规划中的目标定位、相互关系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强调,并就如何高效高质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解放思想,统一思想。解放思想的基础是强化学习,目标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农”工作的最新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政策最新要求,吃透文件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上来。二是提高认识,抢抓机遇。要深刻认识到学校当前面临的机遇,聚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核心指标,围绕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和乡村振兴等,强化使命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抢抓发展机遇。三是形成合力,推动发展。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全体师生协力奋斗、同向同行,希望大家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提振精神砥砺前行,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推进,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步伐。

  会议最后,李兴旺就如何加快推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第一,要稳中求进,勇担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历史使命。面对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挑战压力,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就是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不动摇,做到方向稳、目标稳、信心稳。“进”就是要善于抓住机遇,把握机遇,在追求卓越中进位争先,全力以赴实现追赶超越。第二,要真抓实干,齐心协力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重大任务落实。全校上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在深化内涵发展、彰显优势特色、服务国家急需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要统筹各方力量,强化协同作战,各部门、各学院要加强上下联通、协同配合,拿出切实有效的具体措施,一步步把方案变为现实。要扎实推动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第三,要强化担当,以过硬本领作风推动学校事业取得新的发展。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要提振精神,要弘扬“西农精神”,紧盯一流目标,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气神。要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强化作风,善于攻坚克难,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步伐,奋力谱写“双一流”建设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学院(所)党政负责人,科教人员代表,机关各处室、各直附属单位及科研实体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与“十四五”规划实施推进会会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4-18 10:5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28 11:3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21 17:3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07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