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石油大学成立首个师生混编党支部
2021-10-14 09:49
中国石油大学
作者:

  “设立师生混编党支部,不仅可以充分发挥教师立德树人和模范带头作用,而且把教师党建和学生党建相融合,实现党建与业务‘双核’协进、相融相促,达到1+1>2的效果……”

  10月12日,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首个师生混编党支部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标志着学校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学校党委副书记雷玉江为支部授旗,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和部分学院负责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各系负责人以及党支部24名师生党员共同见证了支部成立。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指出:“可以依托重大项目组、科研平台或者学生社区等设置师生党支部。”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要求,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高校党建与高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超级计算方向师生混编党支部的成立,正是学校在基层党支部建设方面开展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探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超级计算方向师生混编党支部共有党员24名,其中正式党员16名,预备党员8名,依托超级计算学科方向,由王智广、刘伟峰、王玉坤、金洲4名教师及其指导研究生中的党员组成。研究领域包括高性能计算、量子密码、芯片级集成电路仿真等前沿科研方向,4名教师中,既有曾担任过学院党委书记的资深教授,也有刚刚入职的海外归国教师。为切实加强党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党支部书记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刘伟峰教授担任,学生骨干党员和青年教师担任支部委员。

  党支部书记刘伟峰表示,作为学校首个师生混编党支部书记,深感责任重大,将充分发挥混编党支部的育人功能,发扬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各自优势,用党建促进科研和育人的融合发展,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立做人之德、树有德之人,切实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混编党支部教师党员王智广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前身计算机系直属党支部第一任书记,他在发言中深情回忆了直属党支部的成立和发展,并表示,看到刘伟峰教授作为学校计算机专业培养的第一批学生,现在接过党支部书记的接力棒深感欣慰。人民教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需要代代相传,作为一名老党员和老教师,要在党支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培养有理想、有抱负、爱党爱国的青年学子。

  学生党员代表赵健崎表示,有幸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最具活力的青年一代,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勇于攻坚克难,敢于立身敬业,勤于立梦奋进,做理想信念的守护者,做科学技术的开拓者。

  近年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基层党支部改革创新,2019年在全校率先按专业、班级纵向设置本科生党支部,2020年率先完成基于课题组、研究方向的研究生纵向党支部改革,基层党支部建设成效显著增强。学院党委书记董艳军表示,师生混编党支部只是一种组织形式,未来,学院将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全面融合,积极推动课程思政与师生党支部建设的有机结合,培育更多具备信息领域专业技术,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党委积极鼓励学院按学科、专业纵向设置基层党支部,保证党支部工作的连贯性和稳定性。同时,积极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等建立学生党支部和师生联合党支部,把党支部建到最有活力的地方,让教师党支部真正站到立德树人第一线。

  学校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在总结中指出,此次超级计算方向师生混编党支部的成立,是积极响应中央要求开展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的有益尝试和探索,希望新成立的师生混编党支部在未来工作中要不断强化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与思想、科研、业务的全面融合,促进支部建设与思政育人的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和创新师生共建、教研互长的党建新模式,努力形成实践性强、示范性强、易于推广的基层党建务实成果。

  混编成立仪式结束后,雷玉江听取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党建品牌建设方案的汇报,与会人员就党支部设置、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选配、党建制度体系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探讨交流。

  学校党委始终围绕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这条主线,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证高质量发展。出台《系务会制度》《关于落实完善教师党支部把好政治关、师德关的实施办法》,制定基层党支部把关“一图一表双清单”,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路径,有效保障了党对基层单位各项工作的领导权。按照对标补短板、达标固基础、提标争先进的工作要求和“扩大先进,提升中间,整顿后进”的工作思路,出台“对标争先”建设方案,组织开展优秀支部工作法评选和系列观摩交流活动,为全校基层党支部提供明确工作指南和一批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的模板,让基层党建工作行有规范、干有方向。出台党支部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记实办法,建立全体党支部向院级党组织述职的述职评价体系,有力推动基层党支部围绕教学科研管理中心工作发挥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事业发展第一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