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建宇院士受聘浙大城市学院城市大脑研究院顾问
2021-10-08 13:44
浙大城市学院
作者:

  在近日举办的2021城市大脑空天信息上海沙龙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院长王建宇受聘浙大城市学院城市大脑研究院顾问,他将为城市大脑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助力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双方还就共建城市大脑空天信息实验室事宜进行深度探讨。

  该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浙大城市学院城市大脑研究院、浙江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专委会、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遥聚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来自学界、政府相关部门和业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围绕“空天信息赋能城市大脑”进行深入研讨。思维的碰撞、智慧的对话,这场专家齐聚的沙龙干货满满。

  王建宇表示,目前先进技术的应用成果和城市发展的真实需求还有差距,仅以学术研究很难将研究成果真正转变为产业,从研究成果到应用领域,关键是以现实需求为导向。科学家可以在前沿技术的突破上发挥所长,但不一定懂得市场需求和政策约束,所以先进技术如果要转化成应用产品,就必定要经历产业化的过程,需要熟悉工程化运作,了解市场需求,懂得企业管理。他希望浙大城市学院作为以杭州城市为“最大实验场”的研究平台,能够发挥多学科交融和产学研的优势去解决杭州的现实问题,利用空天信息技术赋能城市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以“数数”为切入点,以利用卫星遥感数据“数清全球原油储罐和北海船只数量”为例,分析了原油期货价格趋势。他指出,我们正处于技术迭代时期,新的机遇重现,新的价值逻辑也在重塑,需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能力,寻找颠覆式的创新。王坚表示:“我们更需要去提出真问题,而不是沿着原有的路径去重复低效率的研究,这正是科技创新的关键,挖掘新的价值。”关于城市治理,他认为可以通过空天信息技术为治理现代化探索一条新的路径,通过空天信息技术,为城市发展探索新思路、新模式、新理念。

  空天信息技术如何支撑高质量发展?浙大城市学院校长、杭州城市大脑研究院院长罗卫东表示,空天信息技术赋能城市大脑,需要一个学科覆盖面广的机构来承接,因此一所城市的高校最为适合,浙大城市学院正在致力于科教创新综合体的建设,深度推进产学研跨界合作。空天信息技术如何去服务或者支撑高质量发展?这需要由一种真正的市场动力和商业化机制来推动。技术的落地和技术对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等多方面的支撑,需要一个相对综合性,应用性的第三方机构去实现,而城院可以成为这样一个平台,使企业、政府、科研者三方形成良好的互动。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申卫星通过线上参加会议。他认为,空天信息将为城市大脑的运行提供重要基础,促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未来的数据治理应形成小数据治理体系和大数据治理技术,并在数据中台落地的数据治理新模式。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制度是小数据治理的重要抓手,确保数据在各类场景下收集、利用、流转、开放、共享等不同行为时的安全与自由,提升数据服务与创新效能,实现规范数据利用与释放数据价值,促进数字化城市治理的真正实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