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大服务这一国家战略再创新成果
2021-08-31 11:36
东南大学
作者:

  2021年8月27日下午,“东南大学东禾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软件”发布会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发布的形式正式举行。其中,线下发布会在位于南京市江宁高新区的“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展示馆”召开。

  此次发布会由东南大学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顾小平、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等领导、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吴刚副校长发言

  今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据统计,建筑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社会总排放量的40%左右,是节能减排的重点对象,而准确计算每一个建筑物的碳排放是实现我国建筑业碳达峰碳中和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

  目前,国外有一些进行建筑能源资源消耗、热工性能、人工环境系统、环境影响等方面计算、评价或分析的软件,但是基本上都需要基于复杂的建筑、结构、机电等建模,也未将碳排放作为主要功能,只是将建筑物的能耗简单地折算为其碳排放。而且,由于知识产权等问题,使用这些国外软件有被“卡脖子”的风险。

  相对而言,国内绿色低碳建筑方面的软件尚处于起步阶段,建筑节能、绿建分析相关的软件逐渐增多,也有个别国产软件将建筑碳排放计算作为一个模块。但是,这些建筑碳排放计算相关的国产软件基本上都要基于国外电脑端建模软件的二次开发,仍然存在被“卡脖子”的风险。而且,这些软件的安装包和基础性建模软件通常就超过1个G,使用门槛很高,也往往仅针对运营一个阶段,覆盖周期短,分析功能比较弱。

  因此,开发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轻量化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软件具有显著的紧迫性和开创性。

  对此,长期坚持“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东南大学,依托土木、建筑等教育部第四轮学科排名A+的优势学科群,以及多年来在绿色低碳可持续领域的研究成果,依据国标《建筑碳排放计算标准》GB/T51366-2019,自主开发了国内第一款轻量化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专用软件,具有手机端、平板端、小程序端、WEB端,均已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该软件不需要提前安装庞大、复杂的建筑、结构、机电等建模软件,可以直接按照给定模板录入建筑基本信息,以及建材生产和运输、建造、运行、拆除等阶段的能源消耗、资源消耗和废弃物排放信息,也可以直接将主流的建筑工程消耗量计算、绿建能耗分析等商用软件结果直接导入,轻量化和专用性特征明显。

  而且,该软件不仅适用多建筑类型、多气候区域,也可根据不同阶段,提供估算、精算等不同颗粒度的碳排放计算结果,有效支撑工程咨询、设计、施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不同类型用户的建筑碳排放动态核算与碳减排智能决策。

顾小平书记与缪昌文院士宣布软件正式发布

  二十多年来,东南大学一直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 、“低能耗高能效先进技术”、“新能源技术”、“传统产业减碳技术”等领域率先布局,取得了一大批兼具学术创新和实践价值的代表性研究成果。

  2000-2006

  于2000年成立的“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2006年成立的“江苏省土木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始终在高性能、可再生等混凝土材料领域探索,在减少建材用料、降低建材碳排放方面做出了长足的贡献。

  2009

  于2009年获批的“低碳型建筑环境设备与系统节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从事低碳型建筑环境控制、可再生能源建筑高效利用和系统节能等技术装备和材料的研发。

  2011

  于2011年牵头成立全国土木工程领域里科技部设立在高等院校的第一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了大量高效节材的预应力结构体系和软硬件产品。

  2012

  于2012年牵头成立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将实现建筑产品节能、环保、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的可持续发展作为科研的最大主题。

  2019

  于2019年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文批复同意建设的“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着力解决我国公共建筑、重大能源工程等领域核心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2020

  于2020年联合南京市政府、南京国家级江北新区等单位组建的“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以更全面、更融合的方式聚焦碳中和领域的政策、技术、产品等,促进碳中和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

  2021

  2021年4月发布的“东大建造云”平台将学校很多关于能耗控制管理等低碳相关技术和软件产品上线,以“示范、服务、合作”为目标为全社会全行业提供支撑。

  此次东南大学发布的东禾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软件,是在国家“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重大战略决策背景下的前瞻性科技成果,通过其转化实践,有助于我国建筑业“双碳”目标的实现,支撑我国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