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3157人!上海海洋大学2021年普通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收官
2021-08-12 16:50
上海海洋大学
作者:

  随着最后一批录取通知书的寄出,上海海洋大学2021年普通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3157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将成为新“海大人”,开始踏上“从海洋走向世界,从海洋走向未来”的新征程。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2021年,招生工作依然不平凡。这一年,我国高考人数再创新高,达到1078万人;这一年,高考的选考科目改革持续深入,8个省(市、区)的“3+1+2”新高考正式落地实施;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余威仍在,肆虐持强。面对招生工作的新形势,学校根据自身发展定位和目标,保持战略定力,按照招生工作的客观规律,统筹规划、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同时,针对新情况,以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态度,调整招生工作策略,主动创新招生工作方式,确保“海大号”这艘航轮,于危机与变局、挑战与风浪中,笃定前行、行稳致远。

  披星戴月显担当,栉风沐雨功业成。在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下,在招生领导小组的精心部署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众多成绩优异的考生报考了我校,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高度重视,党政领导集体决策、亲临指导。招生工作是学校办学的开端。为确保招生工作招的顺利开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策和部署本科招生工作。校领导亲自带队推进本科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并在录取阶段亲临现场指导各项工作。

  科学研判,不断升级招生策略。今年是高考改革深化之年,第三批共8个省(市、区)实行“3+1+2”选科。我校系统谋划、积极研判,科学编制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平衡院校专业组设置,继续推进大类招生,新增机器人工程及文化产业管理等两个热门专业,提高学校影响力,增强考生的获得感。

  上下一心,打造工作全员化体系。2021年,宣传部、校友会、校团委、各学院、招生办公室等多部门联动,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多渠道展示办学成就,多途径凸显办学实力,多方式发布招生信息,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招生工作体系。同时,现教中心、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等部门鼎力配合,为招生的考试、录取工作保驾护航。

  守正创新,招生宣传提质增效。一是线上线下结合、参与氛围“浓”。校领导亲自带队,首签控江中学优质生源基地。2021年,在上海、浙江、山东、重庆、四川等地区共签署11个优质生源基地。走进23所中学,参加12场大型线下咨询会,组织12场线上直播,全方位、精准化开展咨询宣传活动。二是精耕细作、不断创新、内容“优”。“专业的海洋”系列直播、光明大直播、高考改革地区直播等收获大批粉丝,重磅推文、招生宣传片、动画短视频、H5动态微信、报考指南、720度全景地图、招生吉祥物、系列文创产品、新版录取通知书广获好评。三是强强联合、注重实效、渠道“广”。学校通过市教育考试院、上海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在线、升学在线、360教育在线、光明网、今日头条、中学生报、学生导报、B站等10余家权威媒体发布招生政策、办学实力、专业特色等,提高学校美誉度和显示度。

  2021年,学校整体生源结构调整优化。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港澳台地区,总共录取各类本科新生3085人,其中,统招3022人,春季招生(上海)57人,港澳台侨招生6人,完成年度招生计划任务。另外,学校还招收了20名插班生和52名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在录取的批次和层次方面,实现了包括陕西在内的全部省(市区)的本科一批次招生,取消了提前批次和专升本的招生,招生的层次、类型得到优化和提升。

  2021年,本科生源质量总体稳中有升。首先是“3+3”高考改革6地生源质量稳中有升。其中,上海的生源为学校总体生源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6个主要投档单位中有3个的投档线提升,其中专业组四的超线值提高了4分,位次提升1000名;34个投档单位中,录取分数超线值提高的占30.56%,录取位次提升的占47.22%。其中,北京三个专业组超线值分别提高30分、27分、29分。天津三个专业组提高18分、13分、15分。其次,“3+1+2”新高考改革8地生源质量保持稳定。25个投档单位中,超一本线50分的有9个、超30分的有9个、超10分的有6个。非高考改革地区生源质量持续上升。39个投档单位中,录取分数超一本线值有提高的占有56.41%,录取位次提升的占有25.64%。其中,青海理工科超线值提高46分,内蒙古理工科提高39分,陕西文史科提高23分;陕西理工科位次提升11000名,陕西文史和甘肃理工科位次分别提升5300名。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盛夏已至,未来已来。2021年招生工作已经结束,2022年招生大幕即将开启,新高考改革不断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校将继续加强招生工作常态化建设,加强组织生源能力建设,优化结构,提升质量,为“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2-16 15:4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30 12: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20 15:3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18 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