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大学与中铝洛阳铜加工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1-08-12 14:52
东北大学
作者:

  8月6日,东北大学与中铝洛阳铜加工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暨国产首套铜带气垫炉项目启动仪式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中铝洛阳铜加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曹旗文,南宁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二级调研员刘述桂,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出席会议。中铝洛阳铜加工有限公司各部门负责同志与东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对外联络与合作处、科技产业集团、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曹旗文与唐立新分别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相关职能部门签订具体项目合作协议。

  曹旗文表示,满足国家重大装备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推动有色金属高端材料核心装备打破国际垄断实现国产化,解决我国工业卡脖子问题是企业的重要使命;中铝洛铜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优势互补,强化校企合作,与东北大学在有色金属材料研发、卡脖子装备国产化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本次项目启动仪式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将有力的推动中铝洛铜战略目标实现,共同为中国有色金属高端材料核心装备研发贡献重要力量。

  唐立新指出,中铝洛阳铜加工有限公司起源于国家在“一五”期间新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历史底蕴深厚,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为国家重大工程研制方面提供了关键材料和技术,在铜加工领域当中起到了引领和示范的作用;东北大学始终把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放在首位,形成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办学特色;双方要按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布局,强化相关建设工作,不断为提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添动力。

  王国栋表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要求,要进一步围绕创新战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聚焦智能制造前沿,提升信息物理系统效能,立志赶超国际同行水平;在项目实施中,要发挥实验室的整体力量,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

  据悉,气垫炉是生产集成电路引线框架、航空航天与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高端连接器等高端铜合金材料的关键装备,长期以来被国外垄断。国产铜带气垫炉项目装备技术完全由东北大学自主研发设计,预计2022年投用;设备成功投产后将打破国外铜带气垫炉装备技术的垄断及技术封锁,助力高端铜带材的生产及新工艺研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东北大学 2022-03-29 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