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大学:创新学科发展模式,打造一流学术新高地
2021-06-21 11:05
武汉大学
作者:

  自1989年成立以来,作为我国测绘学科第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外专引智、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学术期刊等方面打造国际范,吸引和聚集了一大批国际创新力量和资源,成效显著、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自2017年,由实验室牵头建设的“遥感学科”连续五年位居“上海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榜首。

武汉大学遥感学科2017、2018、2019、2020连续被“软科”排名世界第一

  引进海外人才,构建国际化科研教学团队

  多年来,实验室通过多种渠道聚集海内外高端人才,形成来自不同国家、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国际化团队。

  2012年初,在国家外专局批准与支持下,实验室启动“天空地一体化地球空间信息智能处理引智基地”项目,吸引了一批海外学术大师和知名教授来室工作和开展合作,进一步提升了本实验室的科研教学水平和国际学术地位。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为FabioRocca教授颁发国家科学技术国际合作奖

实验室与欧空局雷达遥感首席科学家FabioRocca教授合作取得国际一流研究成果

  实验室还通过国际招聘、博后重点资助计划、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等方式,吸纳国际优秀青年科学家开展全职工作。在这支高水平队伍的强力支持下,实验室与国际知名学者共建二十余门全英学分专业课程,并编著2本全英文教材。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国际学术组织和政府间合作组织的活动,年均10余人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或主题报告,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2012年8月24日,澳大利亚墨尔本,第22届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大会,李德仁院士被授予该学会“荣誉会员”称号

  多元国际化举措,完善国际化育人体系

  实验室牵头整合校内相关资源设立了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国际学院,积极致力于高层次外国留学生教育,培养了许多具有全球视野、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国际人才。

  实验室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合作办学,联合培养学生掌握多领域专业知识,锻炼学科相关技能和通用技能。并于2017年4月6日,与泰国东方大学、泰国科技部地理信息与空间技术发展局正式签署双硕士学位项目谅解备忘录,截止目前已招收泰方学生27名,持续培养高水平的国际化专业技术人才。

2017年4月,武汉大学、东方大学、泰国科技部三方签署中泰双硕士学位项目合作备忘录

  实验室积极打造国际品牌活动,为青年学子交流搭建平台。2019年,实验室与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学土地测量与地理资讯学系、香港浸会大学地理系等单位组成合作联盟,发起组织地球空间信息国际博士生论坛;2020年,受疫情影响,来自全球32个科研机构的63名博士研究生和14名教授云端相聚,通过深入交流,开阔视野,活跃学术思想。

2020年线上国际博士生论坛

  实验室还定期开展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国际暑期学校,自2011年创办至今,累计招收1000余名学员。学员来源不断丰富,外籍学员比例超七成,来自近30个国家,极大地提高了实验室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了更多海外学生来华留学。

2019年地球空间科学国际暑期学校全体合影

  此外,实验室还通过与联合国训练研究、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为研究生提供实习机会,形成了完善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

  打通国际合作渠道,提升影响力和话语权

  在努力推进国际化方面,实验室建设了众多联合实验室,包括“武汉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地球空间信息科学联合研究中心”“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其中,“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于2015年10月16日通过由教育部组织的立项建设论证,是我校获批建设的首个部级国际合作科研平台。

2016年3月,武汉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地球空间信息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中期评估报告会举行,签署了两校双学位博士联合培养协议。

  在国际科研合作方面,龚健雅院士牵头,美国、德国、法国等多国专家参加,向ISO/TC211提交了国际标准“地理信息—影像与格网数据内容模型与编码规则”立项申请,并于当年12月获得批准,2016年1月正式发布。这是我国在地理信息领域主持制订的第一个国际标准,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意义。此外,实验室开展的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也取得了突出成果,如李德仁院士和李熙博士利用夜光遥感技术关注叙利亚局势,取得重要成果,并被联合国安理会报告引用;李熙博士受邀参加“把光明还给叙利亚”新闻发布会,被全球50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产生广泛的国际影响。

  在国际学术会议的组织承办方面,实验室每年主办1-2次大型国际学术会议,疫情期间同样坚持以线上形式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代表性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包括:中国科技部-欧洲空间合作“龙计划”三期总结暨四期启动会(2016年7月)、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2017年地理空间周(2017年9月)等,其中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2017年地理空间周参会人数超过1000人,海外参会者超过300人。疫情下,实验室特别开设线上学术前沿讲座——《星湖大讲坛》,邀请全球知名学者,带来丰富的前沿信息。

实验室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承办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2017年地理空间周

  坚持国际化办刊理念,创建丰富国际交流平台

  由武汉大学主办、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德仁院士担任主编的地球空间信息科学领域英文学术期刊Geo-spatial Information Science(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学报,以下简称GSIS)于2019、2020连续获评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5%),并获“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资助。编委会高度国际化,包括国内外院士7名,海外编委40名。

  李德仁一直以来坚持国际化办刊理念,以发表创新性成果及国际化传播为发展思路,以建设地球空间信息科学领域的世界一流期刊为奋斗目标,为国内外地球空间信息科学领域的学者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GSIS与拥有一流地学期刊集群的 Taylor&Francis国际出版集团合作,实行国际化和规范化运作,具有国际化的出版平台及开放获取(OA)的出版模式。GSIS于2020年9月正式被SCI收录,成为武汉大学第一本被SCI-E数据库收录的期刊,同时也被SCI、Scopus、DOAJ、DBLP、GeoBase等数据库收录。

GSIS期刊2020年度编委会会议

  通过实施全方位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知名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测绘学科研究机构之一,为武汉大学遥感专业进入QS排名第一、入选国内“双一流”学科作出了重要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