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强强联手!武汉大学与三峡集团共商推进校企合作
2022-04-21 11:02
武汉大学
作者:

  4月20日下午,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率队调研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总部,与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雷鸣山,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韩君等座谈。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推进长期优良合作关系,聚焦产学研深度融合,深化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创新平台建设,强强联手打造校企合作新标杆。

  雷鸣山主持座谈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校领导吴平、徐业勤,三峡集团领导张定明、陈瑞武、吕庭彦等出席活动。

  韩君对韩进、窦贤康一行登门拜访表示欢迎,指出此行体现了双方长期的感情和共识。自从三峡集团成立以来,武汉大学为其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许多已成长为集团骨干;双方建立了长期科研合作机制,产生了许多优秀成果。他希望,一流的高校与一流的企业拓宽合作,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对新技术的新需求,争取实现科技重大突破。

  窦贤康介绍了武汉大学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优势学科建设和重大科研项目进展情况。他建议,双方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深挖潜力,整合资源,充分发挥武汉大学的人才、学科、科研和平台优势,在三峡集团奋力实施“长江绿色清洁能源走廊”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的征程中,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发力点,共同探索校企合作新领域、新模式。

  韩进表示,武汉大学自建校以来,一直以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为使命。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武汉大学在三峡工程的论证、建设和运行阶段,以及清洁能源、生态保护等领域,与三峡集团建立了长期友好深入的合作关系。希望以座谈会为契机,深入思考和深化未来合作关系,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探索高标准校企合作范式,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

  雷鸣山对武汉大学长期以来给予三峡集团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双方的深厚合作关系表示肯定。他指出,武汉大学历史悠久,学科实力雄厚,希望双方在此前良好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合作力度,探索长效机制,共同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围绕科研平台建设、科学技术研发、高端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层次的合作。

  座谈会上,副校长吴平介绍了武汉大学与三峡集团的合作历程,梳理了双方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模式。夏军介绍了团队的科研领域和相关科研项目进展,指出双方未来可以开展的科研合作方向。三峡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学院负责人先后发言,从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平台共建等方面积极交流。

  据悉,武汉大学与三峡集团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础,情谊源远流长。在三峡工程论证期,武汉大学张瑞瑾教授、谢鉴衡院士分别担任泥沙专家组的顾问和副组长;三峡工程建设期,武汉大学一大批专家参与了导流、截流、高陡边坡、压力管道、地下厂房、船闸、度汛和蓄水等专门研究;1993年三峡集团成立后,武汉大学为其输送大量优秀人才,产生了大量杰出校友,仅近五年就选送392名毕业生。双方共同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湖北省区域性巨型水库群经济运行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为水库群综合调度典范,共同获得14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接下来,双方将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数字孪生(长江模拟器)、生态保护与中华鲟种群重建、再自然化生态修复等领域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武汉大学 2022-04-07 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