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南大学桥梁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张喜刚院士受聘为中心主任
2021-05-16 16:24
东南大学
作者:

  5月15日上午,东南大学桥梁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发展研讨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王景全、浙江大学龚晓南、东南大学缪昌文、重庆大学周绪红、清华大学聂建国、湖南大学陈政清、北京科技大学岳清瑞、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张喜刚等八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峰,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承江,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副校长丁辉、吴刚等出席仪式。揭牌仪式由吴刚主持。

  张广军、张喜刚、丁峰、王承江共同为“东南大学桥梁研究中心”揭牌。

  丁辉代表学校致辞,表示东南大学土建交通学科底蕴深厚,成立桥梁研究中心将有助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希望研究中心能够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加强协同创新,打造桥梁工程优势学科,助力学校培养世界一流的桥梁专业领军人才。随后,丁辉宣读“东南大学桥梁研究中心”成立、主任聘任以及学术委员会聘任文件。张喜刚受聘为中心主任,缪昌文受聘为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张喜刚发表题为“携手共进,推动中国桥梁发展”的演讲。他在演讲中系统梳理了中国桥梁的发展历程与关键成就,明确了中国桥梁的当下发展需求与技术挑战,并就东南大学桥梁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与发展方向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以智能化为显著特征的“第三代桥梁工程”将引领行业深刻变革,是实现“交通强国”的关键环节。

  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游庆仲,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局长蒋振雄,江苏省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金东,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主任武焕陵以及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天津城建集团、同济大学、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中冶建筑研究总院、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等单位的设计大师、领导和专家,东南大学相关院系、部门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结束后,由院士、行业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术委员会与中心领导、骨干成员共同召开了中心发展研讨会。

  据悉,东南大学桥梁研究中心是东南大学正式批准成立的新型科研机构,由土木工程学院牵头,与公路长大桥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共建。该研究中心致力于桥梁结构安全、智能建养研究,充分发挥东南大学土木工程、交通工程、材料科学、计算机等学科研究优势和公路长大桥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实践优势,聚焦桥梁新材料及组合结构、桥梁新型基础、桥梁动力灾变及安全控制、桥梁智能建造、桥梁智能监测及管养等桥梁工程前瞻性、战略性、创新性的基础理论方法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和全行业辐射效应的新型桥梁工程科技创新基地,推动以“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智能桥梁发展,助力“交通强国”、“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发展与实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