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签署共建合作协议
2021-04-07 10:26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作者:

  4月6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简称“北航”)与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简称“协同院”)在北航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就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简称“京津冀中心”)举行会谈并签署合作协议。北京市海淀区区委书记于军,协同院院长王茤祥,副院长吕冬姣、罗琳,北航校长徐惠彬,副校长王云鹏,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王荣桥等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王荣桥主持。

座谈会全景

  徐惠彬代表北航对于军和王茤祥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从学科规划、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北航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他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会议明确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建设京津冀中心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是对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布局。他表示,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深入合作,优势互补,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做出贡献。

北航校长徐惠彬讲话

  王茤祥介绍了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成立的背景和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战略节点、高质量发展重大动力源的战略目标。他指出,当前全球科技创新的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科技创新要以创新体系建设为抓手,以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为重点,以“科学研究、产业培育、人才培养”三位一体为路径,中心依托北航设立先进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就是要充分发挥北航的科教优势,构建协同共生的创新共同体,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之路,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国家发展探索新模式、做出新贡献。

协同院院长王茤祥讲话

  于军对北航和协同院共建京津冀中心表示祝贺。他指出,协同院诞生于北京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大背景下,肩负着推动京津冀协作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双重使命;北航是一所肩负神圣使命、承载宏伟愿景的大学,为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本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有力实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科技强国的必然选择。他表示,海淀将进一步加强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市海淀区区委书记于军讲话

  签约仪式上,北航副校长王云鹏和协同院副院长吕冬姣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合作协议》,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京津冀中心先进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丁希仑和协同院副院长罗琳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智能交互机器人前沿实验室协议》,北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京津冀中心先进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马朝利和协同院副院长罗琳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前沿实验室协议》。海淀区区委书记于军、协同院院长王茤祥、北航校长徐惠彬见证签约,并为京津冀中心先进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京津冀中心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前沿实验室、京津冀中心智能交互机器人前沿实验室揭牌。

王云鹏和吕冬姣代表双方签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合作协议》

丁希仑和罗琳代表双方签署《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智能交互机器人前沿实验室协议》,马朝利和罗琳代表双方签署《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前沿实验室协议》

于军、王茤祥、徐惠彬为京津冀中心先进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京津冀中心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前沿实验室、京津冀中心智能交互机器人前沿实验室揭牌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京津冀中心先进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及材料与制造领域的两个前沿实验室,积极促进前沿科学技术的接续研发,共同推动重大基础科研成果产业化,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合影

  签约仪式开始前,王茤祥一行还参观了航空航天博物馆、无人系统研究院和智能微纳创新中心。

  协同院办公室、材料工程研究所、环境工程研究所、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科研工作部、发展规划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人事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2-06-10 09:39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2-06-10 09:3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2-05-31 11:0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2-05-07 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