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大学获立1项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术团队项目
2021-01-06 09:30
吉林大学
作者: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名单,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沈刚教授申报的学术团队项目“秦至晋简牍所见地方行政史料汇编与研究”通过评审获得立项。

  “秦至晋简牍所见地方行政史料汇编与研究”项目集结了吉林大学出土文献研究相关领域团队优秀成员,将对目前已经公布的20余批次、17余万枚秦汉魏晋时期的文书和法律简牍做比较彻底地清理和研究:以简牍整理本为底本,充分吸收学界已有考释与研究成果,分门别类,编制专门的资料集成;对出土简牍呈现出来的新问题做专题研究;整合零散、碎片化的研究成果,撰写简牍资料所见秦汉魏晋地方行政制度史。作为当时日常行政记录,简牍史料与传世文献书写目的、重心不同,可以补证后者记载之不足。以此为基础的史学研究,能够提供崭新而系统的历史知识。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旨在重点支持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或填补空白,但目前投入不足、人才匮乏、研究断档、亟需抢救的冷门绝学,鼓励学者根据学术兴趣和学术积累运用新理论新方法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究。为进一步发挥学术传承、人才培养的作用,2020年冷门研究专项创新组织管理方式,从资助单个学者、单个项目逐步转向对学术团队、学科领域的长期资助。学术团队项目经费一般为每项60-80万元,不明确限定研究周期,实行“竞争入选、定期评估、动态退出”的管理机制,聚焦国家需求,突出学科建设,扶持学术团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吉林大学 2022-06-10 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