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再添高校博物馆
2022-06-10 09:02
吉林大学
作者:

  校地合作再结硕果,文化赋能经济发展。

  经过校地双方不懈努力,近日,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分馆即将完成布展,筹备正式开馆,来到该馆实地调研的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表示,希望把博物馆打造成吉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打造成吉林省大中小学教学实习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基地,打造成吉林大学面向社会宣传、展示文化底蕴的重要窗口,打造成长春市文化旅游事业的亮丽名片。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会客厅,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同时也是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吉林省、长春市大力支持吉林大学考古学科发展,用活吉大文博资源、提升城市文化品味,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省长韩俊对相关工作都作出明确指示,要求各方通力配合、全力推进共建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使之成为高校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新标杆。去年6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校党委书记姜治莹现场踏查博物馆选址,明确建设思路,围绕推动实现双方资源共享、品牌共创、优势互补、共建共享达成共识。

  经过校地双方一年的努力,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分馆即将完成布展,分馆位于南关区华弘街111号,博物馆使用面积近1万平方米,通过文物展示、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多种形式,助力学校和社会开展历史文化教育。博物馆现已完成“风物暇年”青铜器展、“春和景明”明清精品瓷器展布展,力争早日面向社会开放。姜治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考古学、历史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文明历史研究,发挥考古学科优势,深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展现吉大作为,贡献吉大力量。

  据了解,今年是吉林大学考古学科创建50周年,50年来,经过几代教师孜孜以求,打造了求真务实的“吉大考古精神”,形成了六位一体的学科体系,优势特色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并已接近或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建设中的考古与艺术博物馆藏品十分丰富,其中商代的甲骨、商周青铜器、历代玺印以及佛像、书画等大量珍贵文物,展示了从史前的北京猿人到历史各个时期中国历史。除此之外,吉林大学生物考古实验室是我国考古学领域首个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试点实验室建设单位。实验室拥有人类骨骼考古、古代DNA、动物考古、植物考古、考古生物遗存资源大数据中心、生物考古学研究中心(高校新型智库)等多个实验室和研究平台,其中人类骨骼标本的收藏量达到3万余具,收藏量居亚洲首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