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落户武汉大学
2020-12-30 10:46
武汉大学
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文化与旅游厅、武汉大学、在鄂相关高校及湖北省考古文博单位统筹力量共同组建湖北省新时代考古学建设共同体,以此作为湖北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回应。12月29日,湖北省新时代考古学建设共同体暨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武汉大学校史馆举行。

  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边境,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徐艳国,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段天玲,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洲,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副校长吴平、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冯天瑜、胡德坤出席成立大会。湖北省政府办公厅、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兄弟高校、文博单位和襄阳市相关代表,武汉大学有关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等与会。会议由韩进主持。

  窦贤康在致辞中指出,成立湖北省新时代考古学建设共同体和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学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指导下的探索实践,也是响应新时代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主动作为。为建好、建强共同体和研究院,武汉大学将重点打造“四个一流”:打造一流的考古文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一流的考古文博学科群落、推进一流的考古文博科学研究、实现一流的考古文化遗产展示与利用。他表示,武汉大学将全力以赴,牵头做好湖北省新时代考古学建设共同体暨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相关工作,坚持一流标准,不断追求卓越,为提升湖北考古学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作出应有贡献。

  段天玲宣读了国家文物局贺信。贺信指出,“新的征程,任重道远。祝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行稳致远,在文物考古专业人才培养、文博专家智库建设、学术科研及文物考古成果传播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研究院的辐射作用和示范作用,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力量!”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发来贺信,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安志代为宣读。樊锦诗在信中表示,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的成立,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讲话精神的最好回应,是华中地区考古学科的大事,也是中国考古文博学界的大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她祝愿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暨长江文明考古协同创新中心蓬勃发展、再创辉煌。

  会上,陶宏宣读了湖北省新时代考古学建设共同体理事会名单。湖北省新时代考古学建设共同体理事会由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任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边境、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任副理事长,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任秘书长。

  段天玲、吴平分别代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武汉大学,签订《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共建协议书》。沈壮海宣读了《关于成立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的通知》。

  随后,窦贤康、陶宏为湖北省新时代考古学建设共同体揭牌,窦贤康、陶宏、边境、刘建平、徐艳国、段天玲、任友洲等正式启动湖北省新时代考古学建设共同体。窦贤康、段天玲共同为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揭牌。

  肖菊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文化与旅游厅、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及湖北省有关考古单位共同组建湖北省新时代考古学建设共同体,整合资源,强强联合,是深化考古专业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标志湖北省的考古学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她就建设好湖北省新时代考古学共同体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筹资源,在促进专业学科发展上彰显湖北作为。二是彰显功能,在打造一流考古文博人才培养体系上打造湖北模式。三是深化研究,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贡献湖北智慧。

  据悉,在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紧密合作,成立湖北省新时代考古学建设共同体。湖北省新时代考古学建设共同体将运用系统思维推进新时代高校考古专业建设,努力建设成为政府、高校、地方、企业之间,围绕高质量考古学专业建设的资源汇聚平台、联动发展平台、质量提升平台和立德树人平台。

  同时,由武汉大学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建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在双方组成的理事会指导下具体开展建设工作。樊锦诗任名誉院长、冯天瑜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刘礼堂任院长,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余西云任常务副院长。研究院设立七个研究中心(所),包括:武汉大学科技考古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武汉大学青铜文明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一带一路”考古研究中心、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文化遗产与数字化保护研究中心。

  成立大会后,举行了湖北省新时代考古学专业建设高峰论坛,冯天瑜教授、方勤研究员、孟华平教授、余西云教授分别以《自然人文双优的长江文明》《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进展》《夯实基础,迎接中国考古新时代》《守正创新,推进武汉大学考古学科建设》为题,展开学术交流。论坛由刘安志主持。

  据介绍,湖北是文物资源大省,也是考古重地。共有不可移动文物36473处,居全国第七,在文物资源的发掘研究、活化利用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明显的湖北优势,荆楚特色。武汉大学考古学科成立于1976年,是中国较早成立的考古学科之一,是湖北省乃至中南地区唯一的考古学科,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较完整的学科体系、较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和若干优势特色研究领域,具有一流的学术水准和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