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
2020-12-19 22:23
中国农业大学
作者:

  12月19日,中国农业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总结学校近年来研究生教育管理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明确今后的改革方向与主要任务,就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应邀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报告。他指出,中国农大在研究生培养模式方面进行的实践和探索非常有特色,值得深入推广。报告中,他用一场巨变、一次会议、一个主题、一条主线、一幅愿景等“五个一”全面、深度、权威地解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他希望学校进一步分析总结办学传统和特色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精神,以更开阔的视野着眼于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在溯本求源、正本清源、固本开源上下功夫,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扎实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全国研究生教育改革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大会。他强调,一要加强战略引领。提高战略站位,加强战略谋划。研究生教育是大学教育的最高层次,对全校教育发展具有引领作用,代表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是建设高质量教育的重要抓手,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必须要把研究生教育置于“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位置,以一流研究生教育推动一流学科建设、支撑一流大学建设。二要加强改革引领。研究生教育面临新的形势和要求,需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面临的一些难题,包括学科布局、专业结构、招生办法、评价导向等等都需要以改革的办法进行创新加以落实。三要加强党建引领。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保障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有更多的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推出更多研究生党建精品项目,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四要加强政策引领。抓好工作落实需要政策和制度设计,在研究生培养、管理、评价、督导等各个环节切实强化政策保障,学校和各培养单位、各学院都要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研究生工作制度体系,确保本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姜沛民要求,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指引,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工作部署为抓手,以学校研究生教育大会为契机,齐心协力落实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任务,为学校、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在讲话中提出,一要全面准确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孙春兰副总理讲话精神。二要把握好新时代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背景和意义,对当前学校研究生教育既要保持充分自信,又要对面临的挑战和不足有清醒的认识,进一步明确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点任务。三要创新性抓好落实工作,要制订细化落实的配套文件,明确学校、部门、学院的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形成落实落地的工作机制。‎

  ‎孙其信强调,第一要全面准确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孙春兰副总理讲话精神。第二要进一步明确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紧紧把握在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背景下体会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目标、进度和任务,对当前学校研究生教育既要保持充分自信,又要对面临的挑战和不足有清醒的认识,进一步明确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点任务,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知农爱农”为着力点和重要抓手,加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导师队伍提升、培养环节导向和实践教育等工作;二是下大力气谋划好适应国家战略需求的学科专业调整和完善,重点向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装备和全面农业机械化,大健康和公共卫生,绿色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国土规划、水资源安全和全球气候变化的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领域,新型国际化等六大领域拓展;三是创新招生模式和培养模式、培养机制改革;四是大力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把质量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生命线”;五是切实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六是创新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七是切实强化科学精神塑造,强化学风建设,对学术不端零容忍;八是加强研究生教育的组织管理。第三要创新性抓好落实工作。要完善落实工作体制和工作机制,细化落实的配套文件,明确部门和学院的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形成落实落地的工作机制。‎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林万龙作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报告。报告从“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机遇和挑战”“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研究生教育改革保障措施”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取得的经验和成绩,分析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新一轮《研究生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保障措施。

  中国工程院院士、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张福锁,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康绍忠,生物学院院长郭岩,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廖小军,经济管理学院教授、MBA教育中心主任付文阁分别以“立地顶天 绿色发展”“基于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高质量研究生培养 机遇与挑战”“对靶培养目标 提升人才质量”“MBA培养教育的创新与探索”为主题,交流分享了在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研究生管理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姜世军,中国农业大学校领导秦世成、钱学军、李培景、林万龙、杜太生、王勇,校长助理吴衍涛出席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4 11:37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0 14:07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02 11:25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5-31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