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
2020-12-18 09:00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作者:

  12月15日,教育部在北航召开2020年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对推动新发展阶段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进行部署。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北京市委副书记张延昆等出席会议。

  陈宝生强调,教育系统要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就的发展新蓝图,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打造思政课改革创新“升级版”,做到“五个始终坚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加速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课程体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落实好,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全体大会上,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北京市、天津市、吉林省、武汉大学、华南师大附中作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分别到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海淀区中小学、中国戏曲学院进行实地观摩。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观摩现场,校党委书记曹淑敏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工作情况》报告。她表示,北航坚持让专业课讲出思政味、思政课讲出专业情,在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思政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

  在航空航天博物馆,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杨超教授做 “航空航天概论”课程教学展示。他结合丰富的工程实践案例,用幽默朴实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空气动力对飞行器总体设计的影响,解析中国航空航天史,讲述航空航天事业的重要性以及与国家安全的密切关系,激发学生空天报国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在新主楼教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付丽莎做航天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展示。她以“两弹一星”精神开篇,从时代层面、实践层面、目标层面,用丰富的案例,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北航精神,为国家、为人民奉献青春力量。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自1952年建校起,空天报国就成为北航人的血脉基因和精神底色,近年来,北航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以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融合发展,构建全校协同工作机制,保障改革创新发展。学校将空天特色融入课程,依托学科牵引优势提升质量,着眼于专业化和发展性要求,多措并举,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通过“名师领衔、试点先行、质量为要、扎实推进”的思政课建设路径,以前瞻思考、科学论证、创造实践和全面改革不断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三全育人新格局,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央视新闻频道等媒体聚焦教育部思政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重点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用空天报国情讲出专业课的“思政”味作了报道。

  新阶段!今天召开这个全国会议,听听北航的答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2-06-10 09:39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2-06-10 09:3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2-05-31 11:0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2-05-07 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