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三极高峰科学论坛暨“珠峰创新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2020-11-18 10:37
兰州大学
作者:

  11月15日下午,兰州大学三极高峰科学论坛暨中国地理学会、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珠峰创新奖学金”捐赠仪式在榆中校区举行。

  当日下午举行的兰州大学三极高峰科学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学术副所长丁林研究员作了题为《青藏高原东部由低地沙漠向高山森林的转变过程》的报告。报告综述了高原隆升的研究进展,从藏东隆升的过程探讨青藏高原隆升对于亚洲季风格局和区域环境类型演化的驱动作用,揭示了青藏高原东南部从低海拔沙漠到高海拔森林的重大环境转变过程。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主持了科学论坛。

  随后举行了中国地理学会、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珠峰创新奖学金”捐赠仪式。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学术副所长丁林院士,副所长安宝晟,所务委员聂晓伟,科研教育处处长汪亚峰、副处长王利强,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副校长潘保田、曹红,副校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范宝军出席仪式。仪式由曹红主持。

  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出资100万元,联合中国地理学会和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在兰州大学共同设立“珠峰创新奖学金”。该奖学金主要面向全校本科生,每年奖励人数不超过20名,每人奖励1万元。奖学金的设立,旨在进一步促进青藏所和兰州大学的深度科教融合,发掘青藏所-兰州大学联合培养且致力于第三极、泛第三极研究的优秀学生,传承“脚踏实地、勇于探索;协力攻坚、勇攀高峰”的青藏科学精神,推动泛第三极科学中心的高水平建设,持续产出用得上、有影响、留得下的重大成果,服务国家西部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严纯华在致辞中表示,在兰州大学跨入“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地理学会、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设立“珠峰创新奖学金”,捐赠善举意义非凡。学校将聚力为泛第三极研究人才团队输送新鲜血液与坚实力量,努力将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学术高地、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支柱和我国西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战略力量。

  陈发虎表示,中科院青藏所将以“引领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需求、服务区域发展”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院党组决策部署,立足青藏,深耕高原,本着“立足当前、逐步发展、面向长远”的精神,继续积极落实所校全面合作协议内容,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实现科教有效融合,建立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关系,共同为推进国家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贡献各自的力量。

  安宝晟和范宝军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协议并互赠捐赠牌、捐赠证书。

  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利芳,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勾晓华,学生代表、资源环境学院2018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沈铭健同学分别发言。

  捐赠仪式上,严纯华为陈发虎、丁林、安宝晟、聂晓伟、汪亚峰、王利强佩戴校友徽章。

  兰州大学学生处、教育发展基金会,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大气科学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泛第三极科学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师生共500余人现场参加了科学论坛及捐赠仪式,同时有2634名观众在线上观看了同步网络直播。

  新闻背景: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以下简称“青藏所”)于2003年成立,是中科院党组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发展趋势,在知识创新工程科技布局和组织结构调整中成立的研究所之一。研究所实行北京部、拉萨部和昆明部的“一所三部”运行模式,还在加德满都、伊朗、塔吉克建有海外科学中心。青藏所坚持“高水平、国际化、重服务”的建所理念,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和重大突破,推动我国青藏高原研究事业进入了国际第一方阵。同时,研究所是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和“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秘书处的依托单位,也是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单位。

  兰州大学“泛第三极生态环境与气候变化前沿科学中心”(以下简称“泛第三极科学中心”)成立于2018年6月30日,是兰州大学与青藏所联合共建的国际前沿科学研究中心。泛第三极科学中心管理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行政上属于学校直属的实体性研究机构,不设行政级别。中心依托兰州大学在亚洲中部干旱环境和气候变化、环境考古与文明演化、高原农牧业等方面的研究特色,以及多学科交叉和人才培养优势,充分发挥青藏所的国际前沿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实力,重点探索泛第三极地区生存环境格局演化及其效应、环境考古与高寒文明、干旱环境与气候变化动力学、冰冻圈变化与水循环、高原农牧业与生态安全,以及观测-大数据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科学前沿与实践难点问题,共建国际一流的泛第三极前沿科学中心,为泛第三极地区自然、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政策服务。通过汇集最具创新活力的泛第三极优秀研究人才,建设特色鲜明的泛第三极科学研究平台,围绕地球系统科学及交叉学科前沿科学问题,形成优势研究团队,产出重大原创科学成果,促进学校地理科学、大气科学、生态学等优势学科的发展,推动地质学、人文社会等相关学科的提升,培养国际领军人才,引领泛第三极地区生态环境与气候变化国际前沿研究,形成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平台高地、人才高地和成果高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