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师港浸大校长第一课:我们需要怎样的大学生活
2020-09-28 14:32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
作者:

  9月23日,北师港浸大(UIC)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教授在大学会堂为2020级新生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校长第一课”,他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的学术资源和多元文化环境,吸收百家之长,在学业、品德、智慧、身心等方面不断成长,将来为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讲座由党委书记、副校长(行政)毛亚庆教授主持。

汤涛校长为新生带来“校长第一课”

党委书记、副校长(行政)毛亚庆教授主持讲座

  推开大学之门

  步入大学之门,学习上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汤校长从学习目标、内容和方式分析了高中与大学的不同。汤校长说,大学教育是传承知识和创新知识的教育,从学习内容到学习方式都是多元化的。他鼓励同学们尽快树立新的学习目标,将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找到并深耕自己的领域,培养跨学科发展的综合能力,从传承知识走向创新知识。

  汤校长也建议同学们在生活上培养自理能力、合理安排时间,并在大学里拥有开放、包容的心态,交到知心的朋友,培养团队合作的精神。汤涛校长还叮咛同学们增强自控力,杜绝沉溺于虚拟世界,把更多时间花在个人发展上。

  走在大学之路

  讲座的第二部分,汤涛校长如数家珍地为大家介绍了北师港浸大博雅教育的特色。汤校长说,博雅大学在现代化教育环境中是一个很重要的办学体系,而UIC融合中西、贯通今古,旨在培养专业精深、学识博通、人格完整并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人才。在UIC,同学们既可以感受多元文化融汇碰撞,拓宽国际视野,也将中国传统文化系统地融入博雅教育和全人教育中。

  汤涛校长说,UIC学子应立足于大湾区,立足中国,并对中华文化与历史以及时代发展下的中国国情有充分的了解。北师港浸大一直将传播中华文化作为办学的使命之一,希望同学们能够在UIC得到熏陶,日后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

  汤校长还建议同学们积极地、有选择性地投入到兴趣社团活动中去,也多参加社会实践,增强社会责任感。

  目向大学之旨

  讲座的最后,汤校长与同学们分享了北师港浸大立足之地——珠海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对高等教育的影响,讲述了“中国留学之父”容闳、清华大学首任校长唐国安、复旦大学创始人唐绍仪等珠海名人的故事。汤校长说,一方土地养一方人,在他看来,今日珠海的教育风尚依然。作为立足于珠海的第一所内地与香港合办大学,UIC致力于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也是对先辈教育兴国精神的传承。他亦希望同学们在校园开放之时都能到珠海各个历史文化景点走走,感受珠海这座城市的魅力。

  最后,汤校长寄语同学们:“希望你们充分利用学校的学术资源和多元文化环境,吸收百家之长,在学业、品德、智慧、身心等方面不断成长,将来为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与校长互动。留学问题、校园管理问题、学习问题……学生都可与校长轻松畅聊。汤校长还透露,从这个学期开始,每两个星期都会举行校长与学生代表的见面会,提供一个更高效的沟通和问题解决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