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新学年开学典礼
2020-09-28 10:06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9月2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2020-2021学年开学典礼在田径场举行。伴随着国歌的旋律,八千八百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2020级新生开启了大学生活的崭新篇章。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讲话,校长刘伟主持开学典礼,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副校长刘元春、杜鹏、朱信凯、顾涛、王轶、胡百精,新闻学院荣誉一级教授方汉奇出席开学典礼。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今年开学典礼设有田径场主会场和明德堂、世纪馆、逸夫第一报告厅、拳道馆、八百人大教室、国学馆报告厅等分会场。中学校长代表,各学院、部处负责人,教师代表,2020级全体新生及在校生代表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典礼。博士新生、苏州校区新生网上收看典礼。

  靳诺代表学校向所有克服疫情影响、顺利迈入大学生活的2020级新生表示欢迎,向辛勤养育同学们的家长表示感谢,向辛勤培育同学们的教师表示敬意。靳诺表示,当前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期。同学们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之年进入人大,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以这方校园为起点与共和国一同迈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昂扬姿态”奋进新时代,对于全体新生而言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靳诺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作为人大人要始终求真理,坚持“吾将上下而求索”,把“实事求是”作为一生的信念;二是作为人大人要始终入主流,坚持 “丹心从来系家国”,把“立学为民、治学报国”作为一生的理想;三是作为人大人要始终做贡献,坚持“风雨无阻向前进”,把“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作为一生的追求。希望同学们在人大都能体会到明志修德、知行合一、春华秋实的快乐,收获温暖而明亮的大学时光!

  刘伟介绍2020级新生情况。中国人民大学2020级新生总计8897人。其中,中国学生8420人,国际学生477人;本科生3125人,硕士生4761人,博士生1011人;另有北京市“双培计划”本科新生16名。明德书院、明理书院、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等4个学院、书院首次迎来新生。

  方汉奇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自己在人大求学和从教的经历,并表示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成就了学校独特的气质,就是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做一个有目标的人、有担当的人、会思考的人,师承和弘扬学校的优良传统,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将来成为担当民族国家大任的栋梁。

  在校生代表、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本科生檀少俊向新入学的人大人表示欢迎,向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长们表示感谢。他表示,在人大会遇到无数可能,既要学会选择,更要勇于坚持,日复一日的努力才是通往梦想彼岸的唯一途径,希望新同学们谱写出属于人大学子的青春之歌。

  新生代表、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罗浩楠表示,作为特殊的“战疫”一代,新同学们战胜停课停学的困难、历经奋斗最终迈入中国人民大学。期待在人大学习的时光里,能够学在其中、乐在其中,认真积累真知实学,扎实锤炼真才实干,掌握认识社会、读懂中国、放眼世界的钥匙,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为未来的大考时刻准备着。

  中学校长代表、四川省荣县中学校长赵建明表示,当前,我国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传承和发扬好吴老的教育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年是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70周年,学生艺术团话剧团情景展示话剧《吴玉章》,再现吴玉章老校长为创办和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新型高等教育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场景。在全场师生共同唱响《陕北公学校歌》的歌声里,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4 09:32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2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