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仑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项目启动
2020-09-25 09:0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者:

  9月1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山仑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项目“黄河流域(宁南山区)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战略研究”启动会议在宁夏银川召开。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陈放表示,该项目紧扣宁南山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希望项目成果可作为宁夏地区制定“十四五”规划的依据。水保所王仕稳研究员作为项目代表汇报了项目的立项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以及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等内容。来自宁夏地区以及水保所的特邀专家,对项目的背景、方案、可延展性做了中肯的评价,为项目的执行建言建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山仑院士表示,宁南山区作为黄土高原生态退化的典型区域,经过几十年的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新的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提高治理质量,支撑宁夏自治区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要加强探索和理论研究,也是项目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宁南山区作为宁夏生态建设的重点区域,当前该区域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建设又到了一个关键的时期,如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高该区域的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水平,是当前面临的关键问题。但当前该区仍存在对现状与问题认识不到位、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不清晰等问题,亟需通过深入调研、科学分析和综合评估与决策等综合研究,明确该区下一阶段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目标与路径等。在上述背景下,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支持下,山仑院士牵头开展 “黄河流域(宁南山区)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战略研究”。项目分别围绕宁南山区的生态环境质量变化过程分析、水土保持与植被建设评估与需求、宁南山区生态产业发展综合评价、宁南山区生态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战略与对策开展工作。通过研究进一步明确该区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核心问题与应对策略,提出区域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建议,支撑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5-07 11:2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4-18 10:5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28 11:3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21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