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坚持“以本为本” 强化集体备课 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
2020-09-22 17:15
大连理工大学
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大连理工大学教师育人能力和本科教学整体水平,更好地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和教学研究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新学期前,学校重新组建了246个教学研究室,以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第一责任。

  学校于2020年4月出台了《大连理工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实施方案》,按照主体性、灵活性、持续性、全覆盖的原则,全面推进全校本科教研室的重新梳理组建。经过各学部学院历时近一学期的全面重新规划和调整,并对教研室主任进行严格选拔,全校重新组建了覆盖所有任课教师、所有本科课程的246个教研室,每一位任课教师都落位到一个教研室进行管理,教研室主任由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育人高超、技术娴熟的教授或副教授担任,全面落实高校教师“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要求。

  246个教研室以公共基础、大类平台、专业基础、专业核心课程群为主要架构,涵盖和辐射相关联课程(群)的形式进行组建,共组建理工类教研室173个,文科类教研室73个,其中负责全校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的基础教研室41个。各教研室将在《大连理工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实施方案》的指导下,开展落实立德树人、规范教学管理、实行集体备课、推进教学改革、实施多元评价、促进教师发展等工作,助力一流本科、一流大学建设。

  大连理工大学历来重视以教研室为主体的教学基层组织建设,在全国率先成立德育教研室,优良传统薪火相传。近年来,学校以教研室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依托教研室开展教学研究、教学设计、教学能力提升以及课程思政研讨,完善专业课程群教学设计,科学合理设计课程思政的建设内容,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同向同行。

  上半年疫情期间,教师们不便返校集中,一个个“云端教研室”便成了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重要纽带。教师们在“云端教研室”集体备战在线教学,青年教师积极探索尝试教学平台与软件,年长教师在线上集体备课中示范引领、传授教学经验,互切磋、共出谋,集广义、开渠道,全校教师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从讲台到云端的转变,在春夏学期顺利实施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高质量、大规模在线教学。

  新学期,学校将继续以教研室为抓手,坚持“以本为本”,充分发挥教研室在落实教学主体责任、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深化教学改革研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给予政策支持与条件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6-08 09:16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22 11:18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10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