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理工大学与合作企业共建20个研究院
2020-08-19 10:05
太原理工大学
作者:

  8月18日,太原理工大学与合作企业共建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在明向校区举行,副省长王一新为研究院揭牌并讲话。省相关厅局委办负责人、签约企业代表和太原理工大学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等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第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落地揭牌。仪式由省政府办公厅主任赵光国主持。

  王一新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校企共建研究院,是我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打通高校与企业通道,建设创新生态的一次重大探索。校企双方要血肉相连、血脉相通,使研究院成为真正的生机勃勃的创新机体。新成立的研究院不能走传统的研究机构的老路,要按照改革的思维,从一开始就赋予具有强大活力的体制机制。管理部门、企业、高校等各个方面要解放思想,加强政策供给,加大科研投入,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努力,让我省创新生态长成浩瀚森林。

  校党委书记郑强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签约揭牌将创造新的奇迹、开启新的格局。他指出,大学坚持学术为上,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努力开创产学研贯通、一体化培养的崭新模式。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来自全球的杰出人才走进校园,使青年学子有机会与最前沿、最年轻、最有活力的企业家、工程师、科学家面对面接受熏陶和教育。今后学校也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研究院建设,引导和支持广大科研工作者潜心科研、勇于探索,把论文写在三晋大地上,把成果转化在山西这片沃土。

  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分别与10家省属国有企业、4家军工企业和民参军企业、6家民营企业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将在能源开发利用、煤矿智能装备、新材料、大数据等多领域进行研发合作,合力攻关当前最急需、最前沿的技术难题;王一新、郑强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校企双方还围绕“为什么选择与这家企业(太原理工大学)合作”“你心目中的研究院是什么样子”等方面共同展望了研究院的发展愿景。

  此前,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关于“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和“争取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的指示精神,在省国资委、转型综改示范区等的大力支持下,一段时期以来,太原理工大学主动与太钢、焦煤、阳煤、潞安等省属国有企业以及中兴环能、鹏飞集团等民营企业开展了一系列对接活动,并就校企合作首尝“研究院+先导项目”模式达成共识,从而为20个研究院批量签约揭牌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后研究院将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培育一流创新生态和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进一步拓展产学研用融合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企业“卡脖子”技术攻关能力,最终把“六新”落脚到项目上,为服务山西转型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努力蹚出一条校企合作的创新之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