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连续取得重要成果
2022-01-25 09:41
太原理工大学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太原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着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特别是鼓励教师积极创新改革,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

  近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捷报频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霞教授当选2021—2025年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太原理工大学教师李银香和乔利丽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关于成立2021—2025年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本届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设立咨询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11个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刘振霞教授当选了“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是在教育部党组领导下,对高校思政课建设发挥咨询、研判、督查、评估、培训、示范、指导、引领等作用的专家组织,主要任务是接受教育部委托,进行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重要决策前期研究,就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等向教育部提出咨询意见建议,组织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培养培训、教学成果鉴定和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评价、检查等工作。刘振霞教授的入选,是太原理工大学多年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总结教学经验和不断探索创新所取得的成绩。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是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的重要举措,活动两年举办一次。活动旨在充分展示全国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成效,表彰一批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21年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突出强调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对青少年群体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推广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成果、进一步深化思政课变革与创新。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中具有权威性和广泛影响力。展示活动经各省推荐、全国网络专业评审筛选、现场教学比赛共三个阶段,历时6个多月,涉及本科、高职高专、研究生三个序列中的10门课程。共有来自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00名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入选该活动推荐教师。最终,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银香和乔利丽获得本科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展示二等奖。

  此次李银香和乔利丽两位老师成绩的取得,体现了太原理工大学思政课教师精湛的业务能力、过硬的政治素质和高超的育人水平,提升了太原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能,展示了太原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最新教学改革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为新的契机,进一步加快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对照“八个统一”的要求谋划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质量和水平,推进太原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做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