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大学召开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优化视频会
2020-04-15 08:53
东北大学
作者:

  近日,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优化视频会在主楼822室举行。校长赵继,副校长唐立新出席会议,科学技术研究院,各学院、实验室等600余名教师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参加会议。

  赵继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中具有重要地位,对提升学校科研能力、促进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学校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通过视频会议、在线办公、电子资源开放等多种方式确保教师科研活动有效开展。本次视频会议是再次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行部署,强化以质量为导向的项目全流程管理。

  赵继强调,项目申报要坚持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与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紧紧抓住关键点和核心点,突出创新性,高度重视并不断优化项目申报书中所承载的科学内涵、创新思维和方法逻辑,从内容创造、文本质量等多维度强化思维美与形式美的统一,形成主题明确、层次清晰、逻辑严谨、重点突出、内容深刻、与众不同的项目研究方案。

  会上,唐立新作了题为“科学中的创新”的专题辅导报告,从基金申报书中的项目摘要、依据、内容、方案、创新、基础等方面,全面阐释申报书文本书写的重点、难点与考察点,重点讲述项目创新中的基本方法与基本规律。项目摘要指明项目的研究问题、研究内容、理论创新和研究意义,要以高度凝练的形态呈现研究全图景;立项依据要说明研究背景、研究问题与研究价值,要善于从典型性、重要性和普遍性角度说明研究的科学价值、国家需求和社会价值,其中,文献综述体现研究的基础,要能够从时间维度和内容维度两方面,坚持最接近原则和挑战性立场,形成研究问题、文献与创新点的逻辑闭环;研究内容要以高质量为目标,做好问题提炼,善于运用“牡丹法”“炼钢法”“萃取法”等去粗取精,突出关键问题;研究方案要体现创新性,注重新的视角、新的思路、新的问题、新的现象解释以及新的模型和工艺构建,强化与众不同;研究基础要能够从科学基础、应用基础、国际合作、国际影响和工作条件等方面全面考察,注重优势与特性。

  唐立新指出,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家进一步优化科技管理政策,出台了系列文件,强化以实绩为重点的科学研究的价值导向,鼓励回归初心、潜心研究、注重实绩,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科研价值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要关注国家最新科技管理动态,统筹研究中科学价值、国家需求与社会价值的目标实现,有效防止“唯论文”“SCI至上”的不良导向。

  唐立新强调,学校科研工作坚持“系统规划、精细管理、工程控制、高效创新”的理念,坚定实施HSEV计划,强化科学、技术、工程的分时融合形态,注重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结合,科学研究与技术研究、工程建设需要同向,不断将工程、技术优势转为科学的优势,推动学校整体科研能力大突破。

  据悉,科学技术研究院于4月9日开始集中进行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材料形式审查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东北大学 2022-03-29 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