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交通大学:上好防控疫情中的一堂堂思政课
2020-03-16 11:17
北京交通大学
作者:

  “老师,我要发言。我按老师要求学习了相关资料,对比了我们2003年抗击SARS和美国2009应对HINI情况,通过对比我认为我们政府的行动力和执行力非常强”测控1801班的蒋同学在开学后第一节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讨论中要求发言。“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我看到了中央、各级政府直至社区的努力,我们大学生更应该响应号召,保护好自己,不给国家和社会增加负担,如果有可能还要为社区工作尽一份力。”能动1801班的高同学这样说……这是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经过精心设计,在开学第一节线上思政课中开展的讨论环节,讨论的主题是“在抗击疫情当中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线上教学原来很简单”“我觉得开展线上教学时学生的主体性被激发出来了”“我觉得和学生的互动好多了,不断有人在发弹幕”“文字的互动,学生好像更愿意发表意见”“没想到线上教学效果很好啊,咱们的专业课,让学生提前看材料,集中线上答疑,更有针对性,不用满堂灌”这是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的教研室主任腾讯会议上,各位主任反馈的教师们上课的感受。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公共政治课教学任务,还有学院研究生的专业课,学生涉及面广。同时当前我国正在全力抗击新冠疫情,同学们都还分散在各自家中,通过线上方式进行课程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经过研究形成共识:疫情的严重、学习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在很多大学生的人生中从未遇到过,他们怎么看、该怎么办是政治课作为主渠道要解决的问题。

  因此,学院组织教师对开学来的线上思政课进行了精心地设计,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抗击疫情的集体备课,收集相关教学音视频资料,结合课程知识组织讨论环节。为了做好教师们的线上教学工作,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培训,为教师们购买耳麦等相关授课设备并及时送到教师们的手里。

  同学们上完几堂思政课下来,纷纷留言,为祖国加油鼓劲,决心在抗击疫情中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要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5-20 17:24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5-20 14:22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4-02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