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交通大学:居家在线课不落 我在湖北盼春归
2020-02-29 09:30
北京交通大学
作者:

  2月24日,学校在线课程如期上线,1万余名师生云端集结,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课。湖北是这次抗疫斗争的重要省份,也是此刻全国人民最惦念的地方。我们采访了8位来自湖北的交大学子,了解他们当前的学习生活状况,倾听他们讲述的线上学习故事。

  我们在哪里,交大就在哪里


  我是鲁宇捷,来自湖北宜昌。

  受疫情影响不能返校,但互联网将我们和学校联系在了一起。

  假期里,学校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支持,利用校园vpn,帮助隔离中的我连接上文献数据库,实现在家就能搞科研。

  面对封路隔离,在农村没有WiFi的情况,我精打细算使用手机流量坚持学习网上课程。在网络课堂上,我能清楚地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互动时浓郁的学习氛围,仿佛老师就在身边,我们就在一起。

  这段经历让我体会到,学习不必为环境所限制,有学校坚实的力量做后盾,我们只管尽情探索,只要学习的信念长存于心,那么我们在哪里,交大就在哪里,网络在哪里,课堂就在哪里。奋进的我们,必定能砥砺前行、更加意气风发。

  新学期,我们准备好了


  我叫杨雨玥,来自湖北荆州。

  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状态,我的家乡为严防疫情蔓延而采用了战时管制。我想念交大,这个梦开始的地方。

  老师给我们发布了教学要求与资料,悉心调试课程所用的平台,收集我们的反馈。往日里讲台上亲切的老师变成了屏幕中的图像,熟悉的教室变成了家中的书房,但没有变的是学校的温暖关怀和老师的无微不至。在这个特殊的新学期,我们将一同战“疫”,努力学习,好好生活,新学期我们准备好了!

  我坚信,变的是教学地点,不变的是教学内容;变的是上课平台,不变的是知行的学风;变的是大家相隔千里,不变的是交大人的团结互助!

  带着电脑资料一起隔离的科研少年


  我叫陈得恩,来自湖北黄冈。

  由于家中亲属出现轻症,我作为密切接触者,需到隔离点观察。

  我不能浪费这段时间,该做的事还是要做,隔离前借来父亲的笔记本,安装配置了科研所需的各种软件和环境,带着电脑和学习资料一起隔离,阅读预习下学期的书籍资料,开展科研任务。

  住在隔离单间里,医护人员对我关怀有加,老师每天都会给我加油鼓劲,提前布置学习任务,在网上答疑解惑。虽然孤单,却不孤独,我会好好利用隔离这段时间,桶为椅、被为桌,利用隔离场所的有限条件,完成网上的学习课程和科研任务。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平安健康!

  不辜负时光,不懈怠青春


  我是林伟琛,来自湖北武汉。

  面对疫情,虽不能出门,但也免去了外界的嘈杂,沉浸于自己的学业与爱好中。在封城政策下,快递停送,无法买到实体课本,我通过老师发来的电子教案预习大一下学期的课程并准备数学建模竞赛。

  在线教学拉近了我和老师、同学们的距离,尤其是翻转课堂和线上互动,增加了在线学习的乐趣。我虽然与学校相隔千里,但依然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和老师们的温暖。

  线下我还会通过阅读课外书籍,弹钢琴来缓解压力,与其他武汉籍学生互通电话,交流勉励,提振信心。不辜负青春年华,未来的大家一定会为现在努力奋斗的自己而倍感骄傲!

  我们的青春正当时


  我叫黄昱,来自湖北武汉。

  因为疫情的原因,学校的课程改为网上教学,从没接触过线上学习的我,既兴奋又好奇。

  为了能跟上老师的节奏,上课前,我先对课程的ppt进行了大致的学习,对课程有了基本的了解。上课时,老师用软件直播,声音清楚,ppt放映流畅,上课签到也很方便,学习并未受到什么影响,第一节课井然有序。

  青春多美好,愿我们不虚度岁月,不辜负年华。在青春绽放的时光里,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不断锤炼自己,活成自己最喜欢的模样。

  知行,就是此刻


  我叫张丽,来自湖北襄阳。

  战“疫”当前,学校延期开学,响应“停课不停学”,学校决定实行网络授课。秉承“知行”校训,作为北交学子,我立刻开始行动。

  从上周开始,我陆续加入了各科微信群,在老师指导下,罗列出详细的周计划。在线上课已经开始,与往日的线下课堂无异,老师细心地为我们授课、答疑,学习氛围不减分毫。虽然此刻我们都在家里,但大家的学习劲头依旧十足,践行知行,努力学习。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相信在一线人员及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将消散,到那时我们又可以回到红果园,坐进教室里,与大家一起学习!

  不管授课形式如何,求知好学的心不会改变


  我叫张拾,来自湖北襄阳。

  开学在即,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虽然不能去教室学习知识,但在家里也能通过网络,见到亲切的老师,学习新的知识。

  老师在一周前通知我网课的安排,一切都在网络线上,没有了实时监督,我知道自己必须更加自律。课前我先下载好老师的课件,及时做好预习,提前了解老师将要讲授的内容和将会出现的重点。

  在线课堂其实和在学校学习并无太大差别,形式虽然在变,但一颗求知好学的心不会改变!

  学习的脚步不能停歇


  我叫程子越,来自湖北黄冈。

  尽管不能如期开学,但学习的脚步不能停歇。

  各科老师花费精力制作上传教学资源、测试软硬件,排除万难为我们提供最好的学习体验。导师通过微信,安排我的学习计划,定期对论文工作进行指导。

  我的新学期第一课,在网上学习结构可靠性工程的相关知识。通过课前下载课件预习,我基本能掌握课程内容,不过课后我还需再多做题巩固知识,好在老师一直网络在线,能线上答疑。

  目前的学习方式对我来说无疑是一次新的体验和考验,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必须快速适应并融入当前全新的学习模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一定会克服所有困难!

  在采访中,几乎每位同学都提到:“作为学生,我们不能奋战在疫情的一线,但我们可以做好自己的专业学习和科研工作,不管是哪种方式,我们都在努力共同度过当下的困难。”

  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交大学子的阳光乐观,青春活力,不管在何种环境,求学之路不会中断,好学之心不会衰减。待芳草萋萋,满园芬芳,红果园的小主人们,交大在明湖畔等着你们归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5-20 17:24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5-20 14:22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4-02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