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新增四个甘肃省工程研究中心
2020-02-27 09:20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作者:

  近日,根据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新认定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甘发改高技〔2020〕35号),兰州大学组织推荐的“甘肃省医用胶原蛋白工程研究中心”“甘肃省心脏康复工程研究中心”和“甘肃省临床用药风险防控工程研究中心”,联合申报的“甘肃省泛在电力物联网与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工程研究中心”获准立项建设。至此,我校拥有16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

  “甘肃省医用胶原蛋白工程研究中心”由兰州大学联合兰州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建设。中心致力于胶原蛋白产品的应用开发和转化,以胶原蛋白及其医用材料为重点,在胶原蛋白美容材料、伤口敷料、人工皮肤、人工骨等方向开展研发工作。中心将基于国内唯一具有三螺旋结构的重组胶原蛋白,开发重组胶原蛋白基皮肤修复敷料、美容材料、伤口敷料、人工皮肤、人工骨修复材料等一系列高附加值的医用材料,并进一步推广重组胶原蛋白产品在皮肤医学中的应用。同时,中心将开发牦牛I型胶原蛋白植入剂产品和II型胶原蛋白软骨修复凝胶,以及完善病变胶原蛋白免疫荧光检测试剂盒,以满足胶原相关疾病的研究和检测需求。

  “甘肃省临床用药风险防控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建设。中心基于临床合理用药智能全处方医嘱审核系统、基因检测、药物肝、肾毒性预测系统及治疗药物监测技术等的开发研究,在临床用药风险防控领域发挥集成示范作用;建立相关检测方法,同时与企业联合开发相关检测试剂并加以推广应用,有效预防和(或)减少药源性疾病的发生发展,确保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

  “甘肃省心脏康复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建设。中心致力于心脏康复系统化、科学化管理,依托信息平台,整合现有中国心脏康复各指南,应用循证医学制定康复规范及方案,随访构建心脏康复专病队列。通过建立慢病管理信息平台系统,提高患者依存性,实现患者管理精准化,治疗个体化。通过控制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降低患者再入院率,复发率及病死率,减少心脏相关疾病,降低家庭及国家医疗负担。

  “甘肃省泛在电力物联网与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和兰州大学联合建设。中心旨在解决甘肃电网发展中遇到的亟待解决的一系列问题,推动省内能源结构改革、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响应国家电网提出的“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围绕电力泛在物联网建设,开展清洁能源外送消纳、多能源综合优化配置技术、精准负荷控制等工程技术研究和现场示范论证。同时基于兰州大学在无线通信、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方面的研究基础,开展能源电力全景监测和智能互动、低延时高可靠广覆盖大链接的泛在接入网络、统一物联管理与“云边协同”等重要科学问题的研究。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推动城市能源互联网、绿电交易等共建共享,以工程技术综合示范应用,促进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和新能源消纳,发挥在甘肃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支撑作用,保障经济社会和电力工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