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白岩松对话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武大如何支持防疫?
2020-02-19 13:25
武汉大学
作者:

  抗疫一线,百年校园,武汉大学如何应对?如何保障留校生的安全?网上教学的效果如何?即将毕业的学生就业怎么办?近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1加1栏目中,记者白岩松连线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回应公众关切。

  1、武汉大学如何为两个医院抗“疫”工作提供相关支撑?


  武汉大学的两个医院,承担着武汉抗“疫”相当重要的任务,我们提供的支持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科技支撑。利用学校、学院的科技力量,比如在核酸检测技术方面,学院就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二是利用校友资源。在10几天前,物资缺乏的条件下,我们动用武汉大学的校友资源,给武汉大学的两个附属医院提供了近千万只口罩、59万件防护服和17万只护目镜;另外,我们还给医院提供了很多资金方面的支持;学校还决定疫情结束后,在职称晋升方面,很大程度的向一线的医生和护士倾斜。

  2、武汉大学是否有在校学生已经作为医护人员在一线奋战?


  直接从事治疗工作需要具有医生的资质。但是我们有很多学生主动请战,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包括在医院的隔离病房做辅助性、支撑性的工作。另外,还有大量医学院的学生到社区,帮助社区为居家隔离、居家治疗提供帮助和支持。

  3、包括今天刘智明院长在内,我们也有武汉大学的校友在这次防疫战中献出自己的生命,作为学校来说,如何追悼和纪念他们?


  任何一个去世,都代表着父亲失去了儿子,妻子失去了丈夫,小孩失去了父亲,在此,我们表示哀悼。武汉大学培养出了很多杰出的校友,在这次抗“疫”战有不止一位像刘智明院长这样杰出的医生献出自己生命。作为学校来说,我们将动用校友的力量,来确保这些医生的家庭的物质生活能够得到保障。另外,我们还将号召医学院的学生,学习他们的敬业精神和职业操守,这两点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4、如何最大程度地保障武汉大学留校学生的安全?是否有人感染了新冠肺炎?


  在留校的796个学生中,有363名研究生,373名留学生,还有50多名本科生,我们的保障措施做得比较到位:1、住房方面:保证一人一个单间,给他们提供必要的设备。2、饮食方面:全部送餐到寝室,保证他们尽可能减少被感染的机会。3、学业方面:有些研究生从事的实验是不能中断的,告诉他们必要的防护知识,以避免他们被感染。截止到目前,除了一个硕士生在一线帮助医务人员被感染以外,留校796个学生都没有被感染。

  5、武汉大学用什么样的方法坚决拒绝学生在这个时期返校?


  这项工作我们做得很细,发挥了武汉大学学生工作队伍的优势,辅导员、班主任、院系领导,每个人都责任分工,具体到必须联系到每个学生,告诉学生这个时刻不回学校就是对武汉抗“疫”工作最大的支持。当然,我们也做好了线上教学工作,确保学生在家有事情干。

  6、从武汉大学的角度来说,现在用什么样的方式对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学生进行教学?


  武大从2月17日开始网上教学,我们唯一要求,就是一定要有实效。比较难、通过自学很难完成的课程,通过老师录播,录播完让学生提前把课程下载,自学完再在课堂上讨论。对于另一类比较容易的课程,通过PPT给学生事先预设一些问题、布置一些作业,再到讨论室里面讨论。17日上午武大共开设881门课,两万两千名学生参加了教学活动,总体反映较好。

  7、武汉大学面对网课做了哪些动态调整?让课程的到达率更高?


  对于较难的课程,我们采取录播,让学生先下载预习,要他们带着问题到公共空间里和老师讨论。我们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从目前两天的情况,我们有一个比较大的收获,那就是老师和学生的互动,比以往的传统教学好了很多。

  8、在毕业求职的关键时刻,疫情期间学校提供了怎样的帮扶?


  目前学校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网上多开辟一些渠道,帮助学生找工作。等疫情结束以后,学校会加大把企业引进武汉大学来招聘的力度,确保武汉大学的学生毕业以后能够找到满意的工作。我们现在做的工作,一切的目标都是不影响学生的正常毕业。

  9、作为校长,您会对想要报考武汉大学的孩子们说什么?


  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武大是一所伟大的大学,我们现在有暂时的困难,但是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希望有更多的高中生能了解武汉大学,有更多优秀的高中生能到武汉大学来学习。武汉大学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高校,在这次疫情抗击斗争中,武汉大学毕业的学生对武汉市和母校两个医院的捐赠、我们工作在一线的医生和护士,他们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展现了武汉大学“自强 弘毅 求是 拓新”的校训,在疫情结束之后,我们希望大家能来到美丽的东湖之畔、珞珈山下,和我们一起学习和成长。

  10、在未来武汉大学的教育中,如何让这次防疫过程中好的精神和品行,成为教育的一部分,让学生带着这些离开武汉大学?


  这样的精神,不仅是教育我们的学生,对于我们在校的老师也是一种教育,包括对我本人。在这场斗争中,我们看到了很多感人的东西,作为高校来说,那就是敬业精神和专业技能,我们一定要培养武大的学生既有爱国主义情怀,又有敬业精神和足够的技能来完成我们应该完成的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