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高校附属医院10余支队伍驰援湖北
2020-01-30 10:1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我们特此向院党委请战,愿为战胜新SARS样疫情,随时听候调令,我们小汤山全体队员都义无反顾,奔赴一线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党委收到了一封特别的请战书。请战书上24个鲜红的指印,来自原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2003年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医疗队的原班人马。

  连日来,广东多所高校附属医院相继组建10余支医疗队驰援湖北。180多名医护人员逆向而行,赴湖北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役,投入一场不见硝烟的战斗。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一定赢!中国一定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桑岭被选派参加国家卫健委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支援队,于1月23日前往湖北武汉参加救治工作。

  疫情就是战斗的号角。1月23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党委号召全体南医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在小汤山医疗队感召下,该院大批医护人员退掉回家的车票,向组织请战。截至1月24日,南方医院党委已收到1000余条请战要求。

  1月24日晚,是农历除夕夜,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组建的医疗队启程驰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同时成立。该院第一批10名队员中,感染管理专家刘大钺、重症医学专家吴健锋曾在“抗非”一线奋战,此次义无反顾再出发。

  “在医院、在武汉都是救人。我参加过‘非典’救治,有经验!”收到支援湖北任务的号召令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管护师李文英迅速响应。除夕当晚,9名来自暨南大学的“白衣战士”奔赴武汉支援。

  “2003年非典时,我正上初中,当时一大批医务工作者奔赴一线和疾病战斗。那时,是他们在保护着我们,如今我是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责无旁贷。”收到支援湖北任务的通知后,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ICU医生王凯在安徽阜阳老家泪别父母,除夕夜火速回归,投入一线,“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健康”。

  从1月26日下午接到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紧急发布组派第二、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通知起,在短短一个晚上的时间里,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人员选派、集结编队等工作迅速完成。17名思想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的医护人员组成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疗队员来自重症医学、呼吸等科室的专业医疗、护理以及医技骨干。

  据悉,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广东省需尽快确定中医专家队伍,做好随时赴武汉一线支援的准备。广州中医药大学三所附属医院相关专业医生纷纷报名,希望能发挥中医中药简、便、廉、验的作用,为疫区奉献自己的力量。其中,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18名、26名医护人员,已于27日出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25 09:1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9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