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南大学段进院士:锻造城市空间的“中国名片”
2020-01-13 15:39
东南大学
作者:

  他从事城市规划设计与理论研究30余年,创建了城市空间发展理论,提出“空间基因”并建构了解析与传承技术,较好地解决了当代城市建设中自然环境破坏和历史文化断裂的技术难题,并成功应用在雄安新区、苏州古城、南京青奥会等重大项目以及广泛的古城保护与新区建设中,在取得巨大的社会文化和经济效益的背后,更是锻造出一张张中国城市新名片。

  他以第一获奖人获国际和国家级规划设计奖26项,其中包括全国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3项,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卓越设计奖、欧洲杰出建筑师论坛(LEAF)最佳城市设计奖等。2016年,他被住建部授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2018年任《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首席专家,2019年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奖领军人才奖。他就是新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段进教授。

  “院士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今后我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做更多的事,为中国未来城市化发展贡献智慧。”对于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段进表现很淡定,依然保持其一贯严谨谦虚的态度,依然奔波在“城市空间规划和设计”第一线。

  一、师承名师 “结缘”规划

  段进1960年出生于江苏南京,从小酷爱绘画。1977年恢复高考,段进报考的是美术专业,过了初试,复试却擦肩而过。这时段进内心颇为纠结,父亲建议转考理科。一个偶然的机会,段进遇到南京大学一位数学老师。这位老师跟段进说,你既然理科成绩好,又喜欢美术,可以报考建筑学专业。1978年段进第二次参加高考,当时他所填报的志愿都是“建筑学”,其后顺利考入天津大学建筑系,学的是建筑设计专业。

  谈及自己的“规划梦”,段进说还受益于建筑学家沈玉麟先生。沈先生是天津大学城市规划专业与城市规划系的创立者,也是中国城市规划的开拓者之一。沈先生在上课的时候,就不断地讲城市规划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并说城市方面还有很多规律有待研究。在沈先生的启发下,段进曾多次问他,可否从建筑转向规划。沈先生就一直鼓励段进,并多次给予指导。

  1982年段进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彭一刚院士,开始研究建筑群体形态。段进说,读研期间他接受过用小钢笔磨尖画满零号图的严格训练。因为要用小钢笔画满一张图,图中每一个细节都要仔细考虑后才能下笔,每棵树、每块石头、每处路形路面都是要先经过设计。这对自己培养基本功和严谨的作风以及较强的构形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硕士论文写作期间,段进跑遍了大半个中国,通过对我国自然村镇景观的大量实地调查研究,获得了许多第一手资料和亲身感受,对中国各具特色的村镇景观和形式有了深刻认知和特殊兴趣。

  1985年段进硕士毕业后来到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工作,1987年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齐康院士。齐先生曾说过一句话:“不研究城市的建筑师不是一个完整的建筑师。”强调建筑师的眼光不应仅局限在建筑单体本身,而应站在城市的宏观角度来考虑建筑问题。在齐先生指点下,段进开始专门研究城市。特别是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段进得到了导师齐康院士、比利时联合培养导师鲁汶大学H·Verschure教授、副导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研究所沈道齐研究员的悉心指导,使他对发展理论、城市化研究、区域问题研究、城市形态研究和城市规划与设计有了较全面的认识。

  段进说,自己与城市规划的“结缘”,离不开多位名师的指点和帮助,离不开天大和东大建筑教育优良传统的熏陶。从天大到东大,从国内到国外,从建筑转向城市,段进对城市规划理论研究就这样一步步走向深入,在多年持续研究中对中国城市化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以国际化的视野开展一系列城市空间实践。如今,他是国际空间句法学术指导委员会首位中国委员,成为我国“城市空间”理论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二、上下求索 “多规合一”

  2018年3月17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表决通过。此次改革的一大亮点,是作出组建自然资源部、实现“多规合一”、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重大决策。这标志着,由有关部门、各地历经数年不懈推动的空间规划体制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而为了这一“重大突破”,段进持续进行了30多年的理论探索与实践。他一直在呼吁和推动“国家空间战略”的研究实施。

  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但长期以来空间规划在实施过程中的“无奈甚至尴尬”,“多规”之间“打架”的现象时有发生,进而引发空间管理无序、土地资源浪费、生态环境失衡等现象。段进认为,“以往的规划往往各自为政,造成了空间的畸形发展。只有在地域空间上的整体规划才能真正解决空间发展的最适规模、空间布局和网络系统的合理问题。”

  早在1987年,段进有幸参加由国家科委和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主持的“星火计划”项目《经济发达地区村庄建设综合开发研究》。这是率先开展社会经济空间“多规合一”的空间规划探索试点。周干峙院士评价道:“在开拓新集镇的建设方面可以说是一个先行。”

  1994年,段进在《城市规划》上发表了开篇之作《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城镇空间发展研究》,首次提出城市空间发展理论框架。

  1999年,段进出版首部专著《城市空间发展论》,提出城市空间发展理论,初步提出社会经济空间三规合一的规划思想和技术路线。国际形态学权威Whitehand教授在《Progress in Human Geography》中评价其为“中国本土规划方法应用于当代城市规划设计的成果”。2006年,《城市空间发展论》再版。论著“慎重地”提出了国家空间整体规划及多规合一的技术体系。

  2011年,段进系统研究了国内外空间规划体系,就深入开展国家空间整体规划提出“十二五建言”,提倡开展“多规合一”。该建言在《城市规划》上刊发,并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2014年8月,全国28个市县开展“多规合一”试点,空间规划体制改革的序幕就此拉开。2015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推进‘多规合一’”。2019年5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印发,施行“多规合一”。

  30多年来,段进率先探索的“多规合一”空间规划思想和方法,被学术界、政府部门等逐步认可,目前正成为我国城市规划改革与创新的重要方向。

  段进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生态文明时代制度创新的关键措施,开展“多规合一”,对规划的科学性、整体性、可操作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城市空间发展论就是探索“多规合一”,要用先进技术支撑实现这一战略任务,我们仍然任重而道远。

  三、矢志创新 传承文脉

  2017年4月,段进应邀带领团队参加雄安新区规划工作营,为《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确定的“一方城、两轴线……”城市格局提供了技术支撑。7月,在《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竞赛中,段进团队从全球279家报名单位中脱颖而出,以最高得票成为三个最终优胜方案之一,随后主持了雄安新区核心方城的城市设计。2018年,段进作为唯一的首席专家,技术统筹全国12家单位、100多位专家,编制完成《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现已批准试行,为雄安“国家大事、千年大计”作出了重要的技术贡献。这项“技术贡献”的背后,凝结了段进及其团队20余年奋斗汗水和矢志不渝的创新智慧。

  1998年,段进领衔《苏州环古城风貌保护工程》项目规划设计,首次提出传统风貌综合评价的四级标准,首创由图、文、指标相结合的三维控制方式,填补了国内在此领域的技术空白。这一探索,使得“苏州在经济发展和古城保护中成功获得了平衡,对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而言,都是一个值得学习的样本”。其后的十余年时间里,被全国众多历史城区保护项目和单位借鉴,得到广泛应用,产生了深远影响。城市设计成果被住建部选为首批全国范例,获第十五届欧洲杰出建筑师论坛 2018 最佳城市设计奖。

  2011年,作为总规划师,段进接手青奥村地区整体规划。段进和他的技术团队克服了种种困难,采取了城市设计引导下的空间使用与交通一体化设计,对南京青奥轴线交通枢纽系统疏散的设计方法进行了大胆创新,率先提出了将青奥广场沿江山大街拓展为青奥轴线的概念,形成综合一体的解决方案。这一地区现已成为“当代城市文化新地标”,是新南京的一张亮丽名片,并成为大事件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国际范例。

  2017年,段进主持恩施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通过对武陵山区民族聚落“红丘溪谷”“溪田宅山”等空间基因的解析、保护和传承,段进及其团队提出融自然山水生态敏感区保护、城市风道组织、少数民族文化家园保护和贫困地区经济增长为一体的城市设计策略,从而“创新性地实现了经济增长、自然保护和民族文化延续的共赢”,成为又一“中国名片”。这一成果获第54届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2018“规划卓越奖”(Aword for Excellence),成为全球5个获得该奖的项目之一。

  段进说,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设计不是形式符号的简单复制,而是城市文化基因的传承,与地域特点及生活习俗相结合,更重要的是激发富有活力的城市生活。“现代城市设计从内容、对象和过程等各方面都是系统、整体的方法,它应存在于空间发展的全过程中。”

  20余年的坚守,段进对生态文明时代城市建设方式的转变进行了系统思考,为破解千城一面、塑造城市特色进行了持续不懈的探索。他发现了城市空间在互动与发展中存在“空间基因”的现象,揭示了当代城市空间—自然—人文互动的作用机制和演变规律,创造性地运用了“空间基因”的解析与导控方法,为城市建设与自然保护、文化传承的共赢提供有效设计路径。目前,这一研究成果被住建部2017年委托的《城市设计技术管理基本规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2018年颁发的《小城镇空间特色塑造指南》和2018年《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采用。段进还应邀参与修改了联合国人居署2015年批准的《城市与区域规划国际准则》。

  四、身体力行 为人师表

  问及未来,段进说教书育人是自己最大的使命。在学生心目中,段进有着博学严谨的治学精神,清晰独到的思维方法,张弛有度的工作节奏。他关爱学生,总是孜孜不倦地教诲,几乎是手把手地精心指导。其恬淡平和的作风,对学术和事业的执着追求,如春风化雨,影响着一批又一批学生。从1993年到现在,段进指导了100多名硕士生和博士生,可谓桃李满天下。

  在潜心构建自身理论与技术体系的同时,段进身体力行,主动担当,借助各种学术公益活动向社会各界传递城乡规划的发展理论与学术观点,为南京、苏州、天津、深圳、青岛、宁波等许多城市的规划发展提供咨询建议,用自身的学术积累与实践经验为各地发展献计献策、添砖加瓦。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5月底,在江苏省的组织下,段进主动请缨,亲赴四川德阳支援灾后重建。当时现场十分惨烈,到处是房屋倒塌。为了规划和设计,段进和他的团队只得自己亲自动手,桌子没有就随便找块地板趴在上面画,经常加班加点设计,为灾区重建开展无偿规划与建设设计服务。

  尤其是自2017年参与雄安新区规划,段进与他的“雄安梦之队”激情忘我地工作,并主动推辞了其他一些规划项目,接力出差,夙兴夜寐,殚精竭虑,精心编制千年大计的宏伟蓝图,为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树立标杆。

  段进常将杨廷宝先生的“处处留心皆学问”挂在嘴边。作为一名城乡规划设计领域的工作者,段进和他的团队一直都在思考我们美好的生存环境应该是什么样的,城乡关系应该怎样。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人居环境问题,为城乡规划学科的发展提出新的方向和要求。面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改革的新形势,段进表示,将主动创新,积极作为,努力创造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多样化的城市空间新文化,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