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大学2018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发布 近三年新增4个新工科专业
2020-01-13 13:34
湖南大学
作者:
  近日,湖南大学发布《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湖南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共计36617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20443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11695 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 3630 人,在校留学生(学历生)783 人,普通预科生 66 人,本科生数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 55.83%。

  2019年本科生源质量稳中有升

  学校 2019 年共录取考生 5201 人,其中内地考生 5120 人,港澳台地区考生81 人,湖南省考生 659 人。2019 年本科生源质量稳中有升。理科招生省份中,15 个省份最高分对应排名上升,11 个省份最低分对应排名上升。文科招生省份中,14 个省份最高分对应排名上升,17 个省份最低分对应排名上升。综合改革省份上海、浙江最低分对应排名均上升。

  学校2019年新增人文科学试验班和理科试验班。理科试验班第一志愿报考率为 93.67%,第一志愿录取率为 100%,在所有本科招生专业中位于第 1 位。在11 个招生省份中,理科试验班录取最低分在 9 个省份位列所有专业第 1 位,有 4个省份高考成绩排名第 1 位的考生报考了理科试验班,湖南省录取的 10 名考生中最低排名为第 13 名。人文科学试验班第一志愿报考率为 303.33%,第一志愿录取率为 96.67%,在所有本科招生专业中位于第 2 位。在 11 个招生省份中,人文科学试验班录取最低分在 3 个省份位列所有专业第 1 位,有 4 个省份高考成绩排名第 1 位的考生报考了文科试验班,湖南省高考成绩排名前 5 位的考生均报考了文科试验班。

  师资队伍结构持续优化,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截至 2019 年 9 月,学校有专任教师 2140 人。具有高级职务的教师 1436 人,占比 67.1%,其中教授 607 人,占比 28.36%,副教授 829 人,占比 38.74%;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1689 人,占比 78.93%;最终学历非本校毕业的教师 1358 人,占比 63.46%;具有一年以上海(境)外研修经历的教师 1156 人,占比 54.02%;45 岁及以下的中青年教师 1245 人,占比 58.18%。学校高级职务、具有博士学位、外校毕业(境外)的教师占比分别比上一学年增长 2%、3.43%、2%。

  学校专任教师中,现有两院院士 9 人,“长江学者”17 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21 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19 人,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青年学者68 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14 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及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 25人,国家教学名师 4 人,湖南省“百人计划”79 人,湖南省“芙蓉学者”14 人,获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57 人。

  人均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达12393元

  2018 年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总额25333万元,人均支出12393元。学校实验室经费总投入近 2.55 亿元,其中仪器设备购置经费 2.14亿元,仪器设备维护费 297 万元,实验教学运行经费 1262 万元,实验室建设经费 2516 余万元。学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为 14.7 亿元,共计 8.78 万台件,比上年增加 4469 台件。

  新增4个新工科专业 升级改造传统专业

  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科技创新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近三年新增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等 4 个新工科专业。升级改造传统专业。土木、机械、电气、信息、工管、金融等专业主动服务战略新兴产业,聚焦绿色可持续建筑、智能网联车、智能电网、大数据、区块链、金融科技等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提升专业内涵,适应工科的新要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办人文科学试验班和理科试验班,培养志存高远、思想活跃、视野开阔的拔尖创新人才,为造就未来思想家、科学家和业界领军人才奠定坚实基础。建设机器人学院和湘江人工智能学院。立足于“政-学-研-产-资”多方联合,通过改革专业课程、实施跨学科培养、开展综合实习实践,培养创新意识和综合能力较强、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创新型人工智能产业人才,为推动国家、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点击查看:《湖南大学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全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湖南大学 2022-03-25 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