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成立,聚焦“一带一路”汉学与文化发展
2020-01-08 11:26
北京语言大学
作者:

  1月7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正式成立,并举办首届“一带一路”汉学与文化发展论坛,启动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一带一路汉学话语体系研究”项目。

  来自伊朗、蒙古、马来西亚、丹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0国近50名汉学家、近百名国内专家学者莅临参会。教育部原副部长、教育部中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文化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丁伟,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赵海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所长常波,外交部中东欧事务特别代表、前驻罗马尼亚、捷克共和国大使霍玉珍,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聂震宁等出席本次活动。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主持。

  北京语言大学刘利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建校58年来,北语已经培养了180多个国家近20万名国际学生,堪称世界汉学家的摇篮。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将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借助北语自身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研究院将推进“一带一路”汉学基础研究,在文明互鉴基础上深入研究“一带一路”汉学家生态和汉学发展动态;打造“一带一路”汉学家思想智库高地,整合“一带一路”中国问题研究和社会资源;拓展“一带一路”学术研究平台和交流渠道,建立健全学术交流、会议论坛、课题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机制。

  教育部原副部长、教育部中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在致辞中,希望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全面对接发展国家发展需求,为深化“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汉学与中国学研究,促进民心相通做出积极的贡献。希望北京语言大学越办越好,继续打造我国中外语言文化研究的学术重镇,成为培养各领域优秀人才的摇篮。

  文化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丁伟在致辞中表示,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是在“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开展学术研究和国际交流,通过平等、对话、了解,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界的沟通,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的贡献。

  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汉学为研究基础和研究特色的科研基地,将致力于打造以汉学家为“思想源”的智库,整合一带一路的中国问题研究知识资源,设立完善的舆情监测、研判和分析机制,建立组网严密、反馈及时的知识信息采集和跟踪网路。目前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国家级中外汉学家翻译家人才动态数据库已经联络沟通93个国家、63个语种的近5000汉学家,线上线下的沟通非常顺畅。

  研究院将以非洲、拉美和中东地区作为研究基础,以俄罗斯等具有区域带动性的国家作为研究重点,以蒙古、尼泊尔、伊朗等中国周边国家作为首要研究对象,围绕国家文化外交战略,逐渐形成单点突破、由点及面、辐射全球的研究趋势,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与重点国家地区的有关机构在学术交流、论坛会议、课题研究等方面合作机制。

  同时,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一带一路汉学话语体系研究”项目将拉动一带一路研究院,着力打造一流科研创新团队。通过中外联合培养青年高端人才、引进高层次汉学领军人才,使研究院成为国内重要的一带一路汉学科研人才的培养平台和研究基地。

  1月7日下午,来自不同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分组参加平行会议,就“一带一路”的汉学基础和文化格局、“一带一路”的汉学发展与文化融通、“一带一路”本地化智库建设与应用三个主题展开了领域内的深度发言与热烈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深化“一带一路”以民心相通为基础的文明交流互鉴研究,夯实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的理论基础已经是未来所向和时代所需。本次系列活动旨在加强一带一路汉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推动中国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促进民心相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