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语言大学以“五个国际化”提升对外开放办学能力
2022-02-16 09:51
北京语言大学
作者:

  北京语言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部署要求,着眼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需要,深化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专业建设、学校管理等方面改革创新,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注重人才培养国际化。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学术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有计划、有针对性建立并深化合作发展关系,提高国际合作质量。扩大对外交流规模,与海外合作院校开展学生交换、联合培养、短期游学和实习项目,通过学分互认、学位互授与联授,推动实现学费资助,增强项目吸引力。深化中外合作办学改革,在交叉前沿的学科专业领域与国外高等教育机构开展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推动建立灵活有效的教师选派机制和混合教学模式。优化学校境外办学布局,深化“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合作,有针对性地培养服务国家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急需的各类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注重师资队伍国际化。拓宽引智途径,制定高层次专家引智工作指导手册,邀请国外合作院校学术休假中的教授或研究生来校任教,建立外籍教师(专家)人才储备库。制定《聘请外籍专业人员管理办法》,规范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外籍专家队伍。充分利用学校海外资源,积极与友好院校建立教学科研人员交流机制,推进与国外知名大学的海外培训项目,为教学科研人员“走出去”搭建平台,提高教学科研人员的学术能力。鼓励举办学科领域内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搭建中外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与国际学者间的沟通,着力打造一支国际化教学科研队伍。

  注重科学研究国际化。组织教学科研单位与外国专家开展合作研究、共同发表学术论文或出版专著。以“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培育基地”为平台,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凝聚优质科研力量,带动语言学相关专业的创新与发展。聘请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参与学校教学科研工作,讲授国际学术前沿问题、最新理论方法以及学科发展动态,进一步拓展师生国际化视野。支持青年教师和学术带头人赴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院所进修,着力培育一批能够参与国际科研竞争的领军人物,不断提高在相关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注重专业建设国际化。与具备相应资质的国内外教育机构开展暑期国际课程合作,通过邀请国外知名专家、开设英语授课专业课程,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将暑期国际课程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学分互认。充分利用中外合作办学平台,扩大资源辐射范围,开展联合授课、联合科研,促进交叉学科发展,努力让学生不出国门即可享受国际化教育资源。

  注重学校管理国际化。加强队伍建设,重点提升相关业务部门工作人员的国际化管理能力,加强与国外合作院校的交流互动,持续拓展合作范围。开拓教职工交流互访项目,通过业务座谈会等形式,学习借鉴国外友好院校的先进办学理念、管理经验和愿景目标,着力打造高水平的国际化管理团队。定期组织开展国际交流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学习国际合作与交流相关政策法规,组织到相关院校调研互访,不断提高国际交流工作人员的对外交流管理能力和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06983175 2021-12-07 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