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师范大学百堂“金课”展示德育教研成果
2019-12-27 08:5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美术鉴赏与批评》课上讲民族崛起与“中国画”观念的出现,《交通工程学》课上讲城市交通的精细化管理和专业的责任,《社会语言学》课上谈文化自信和研究素养,并思考每个公民能为语言资源保护做什么……日前,浙江师范大学推出百堂课程思政“金课”,通过学校设主会场,学院设分会场,全校联动、互听互评的方式,集中学习、展示、研讨高校德育教研工作。

  公开课展示中,人文学院教师殷晓杰用“山东师范大学赵旭老师高铁站勇救遇险儿童”等丰富的社会案例阐释孟子的“性善论”,用“原典研读”的方式,将优秀儒学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相融合,为当代大学生提供智慧之道;“表扬和批评能提升‘道德意识’吗”“表扬和批评中的师生关系是怎样的”……教育学院教师俞晓婷抛出一系列问题,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引导大家思考“道德教育中的表扬与批评”,以及如何进行道德评价。

  研讨会上还发布了浙师大首届“思政之星”在线课程,将校内思政微课比赛评选出的12堂“思政之星”课程在超星平台上推广,供高校教师学习探讨。

  据悉,浙师大从2018年底起将全员教研升级为全员德育教研,全校教师围绕“以本为本”教育思想、陈立群校友先进事迹等主题,共同探讨新时代教师的职责与使命,借助课堂思政调研、思政微课比武、公开课展示等多样的形式,创新学校德育课堂,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5-31 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