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涌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9-11-25 13:3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者:

  2019年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正式公布,我校张涌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涌教授

  张涌,1956年出生于内蒙古和林格尔县,现为我校动物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兽医学一级学科学术带头人,现任农业农村部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陕西省动物胚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和动物生物技术学科群首席科学家;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兽医学科评议组成员和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曾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8年,他领衔的兽医学教师团队被评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1994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

接见张涌教授

  张涌教授长期从事家畜胚胎工程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主持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课题、863重点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以及省部级重点项目等多项,培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300多人。他带领团队在牛羊胚胎规模化生产、高效克隆研究、基因编辑抗病牛羊培育三方面取得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成果。其研究成果和学术成就,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推动了我国牛羊胚胎工程的创新和发展,为畜牧兽医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相关研究发表在GENOME BIOL、NAT COMMUN和PNAS等著名刊物。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一等奖3项,发明专利30项。

张涌教授主持完成的“良种牛羊高效克隆技术”

荣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张涌教授揭示了牛羊体外受精胚发育能力差成因与机理,破解了胚胎体外生产效率低的难题,创建了良种牛羊胚胎规模化生产技术,推动了胚胎工程技术在畜牧业生产中的应用;

  他最早获得成年耳细胞克隆山羊,揭示了牛羊克隆胚成胎率低的成因及其机理,创建了良种牛羊克隆技术,推动了牛羊克隆技术的创新和发展;

  他破解了牛羊基因编辑难度大、效率低的难题,将体细胞基因编辑与克隆技术有机集成,创建了基因编辑牛羊培育技术,培育出抗结核奶牛和抗乳腺炎奶牛,推动了我国牛羊基因编辑抗病育种跃居世界前列。

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张涌教授团队

  2018年1月,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我校动物医学院张涌教授为主要负责人的胚胎工程教师团队成功入选。

张涌教授与学生

  张老师研究生刘发扬同学回忆:“来西农六年了,我有三四个中秋节是在实验室度过的,而张老师每年的中秋,元旦都基本是在实验室中度过的。记得刚刚读研究生没多久的时候,有一次晚上做实验已经过了12点,科研楼的主楼大门早已关闭,门上只有一个贴着‘晚12点后请走小门’的提示,当我像个无头苍蝇一样在科研楼错综复杂的通道中寻找那个‘小门’的时候,突然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才知道原来张老师也是刚刚忙完。原来众口相传的‘张老师总是实验室里回的最晚的那个人’这句话是真的。”

张涌教授在实验室

  每天早上八点,张涌教授都会准时到达实验室,中午在林苑餐厅吃完午饭后就会返回办公室,简单休息一下就又忙了起来,直到晚上十点以后才会回家。2016年张老师生病了,由于长期高强度的科研工作,积劳成疾,张老师在医院一住就是几个月,就当大家都认为出院之后的张老师应该会多注意休息、工作实验该放一放的时候,谁知道第二天又在实验室早早地见到了他。如此三点一线的生活,张涌教授一坚持就是几十年,团队里的其他教师亦如此,在这个团队里,实验室对所有人而言是最熟悉也是最踏实的地方。

张涌教授做学术报告

  身边的老师是学生最好的楷模,老师的言行就是学生最好的践行。张老师经常劝告学生:做人一定要老老实实,做事一定要踏踏实实。在科研的同时一定也要加强锻炼,身体是科研的本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5-07 11:2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4-18 10:5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28 11:3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21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