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致敬!这五位来自高校的好老师!
2019-11-01 17:1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在中国教育界最伟大、最圣洁的事情是培养出最优秀的人才。中国高等教育学科创始人潘懋元先生在接受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采访时曾说,他更愿意别人称他为老师,因为教师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职业。

  日前,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在浙江大学举办第一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清华大学姚期智院士获得教学大师奖;北京大学黄如、复旦大学闻玉梅、南京大学卢德馨、浙江大学吴晓波和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5位老师获得杰出教学奖。

  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旨在表彰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国家战略性紧缺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杰出贡献、具有卓越影响力、扎根教学一线的高校教师。教学大师奖每人奖励人民币150万元,杰出教学奖每人奖励人民币100万元。“那些用一生来为国家培养青年才俊的教师,他们称得上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颁奖大会上强调:“重奖他们,就是要向全社会教育战线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在中国教育界最伟大、最圣洁的事情是培养出最优秀的人才。”

教学大师奖

因为纯粹,所以无畏——清华大学姚期智

  姚期智,1946年12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及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算法、密码学、量子计算的国际先驱及权威。先后获得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伊利诺伊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

  颁奖词:他是一位享誉世界的科学家,他是“图灵奖”的获得者,他更是教学大师,倾心为本科生讲授最基础的专业核心课程,手把手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他创办的“姚班”模式被评价为世界上“最优秀的本科教育”,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领跑者。

  因为纯粹,所以无畏。他就是清华大学老师——姚期智!

  人物故事:2004年,姚期智毅然辞去普林斯顿终身教职,变卖家产,回到祖国。2005年,他创办了“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这就是“姚班”。从教学计划制定到课程设计,他全程亲自设计,并亲自执教其中的6门课。亲自带学生,亲手做研究,亲自写任务书,甚至亲自做演讲的PPT。2019年5月,清华大学宣布人工智能班成立,姚期智出任首席教授。他亲自梳理了每一门课的培养方案,并计划在明年的春季学期为首届“智班”学生开设“人工智能应用数学”课程。2019年9月,姚期智院士荣获2019年“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

杰出教学奖

医者仁心,无畏坚守——复旦大学 闻玉梅


  闻玉梅先生已八十多高龄,数十年如一日,至今坚守教学科研第一线,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医药卫生人才。

  颁奖词:她爱生如子,躬耕教坛六十余载,主编多部经典教材,为基础医学人才培养倾尽心血,哺育了诸多大家;她注重思想引领,虽耄耋之年,仍矢志探索医德教育新途径,打造《人文与医学》网络共享课,赢得全国400多所高校十余万名学生追捧,奏响了医学与人文的交响曲。

  医者仁心,无畏坚守。她就是复旦大学老师闻玉梅!

  人物故事:在她的每一堂课上,注意潜移默化的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如微生物学教学中讲帝国主义细菌战的罪行,讲中国科学家用火车箱做隔离病房的创举;讲无菌手术时提到白求恩的故事等。她与丈夫捐赠150万元设立“一体化健康基金”,鼓励更多的医科教师和学生,开拓跨学科的视野,主动融合其他学科,致力于创新性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作为导师,她多次被选为复旦学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好老师。

锐意改革,不倦耕耘——南京大学 卢德馨


  卢德馨教授,1940年出生,南京大学教授,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教学总监、南京大学大理科丛书项目主持人、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物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华东工委会顾问。曾获南京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2013)、首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03)、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2000)、柏宁顿孺子牛金球奖杰出奖(1995)。

  颁奖词:春雷惊南国,心血化甘霖。五十年栉风沐雨,三十载披荆斩棘。他坚持以理想信念铸魂、以教育引导固本、以实践养成奠基;他是大理科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先锋,是基础科学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杰出代表;他倡导的研究型教学具有开创意义、产生深远影响。

  锐意改革,不倦耕耘。他就是南京大学老师——卢德馨!

  人物故事:卢德馨教授所提倡的“大理科模式”和“研究型教学”具有开创性意义,在国内产生了深刻而广泛的影响。

  为了让学生早日受到规范的学术训练,开发潜力,他在研究型教学中引入课程论文,要求低年级学生也阅读文献、进行科研训练。2009年时,有人对卢老师和同事指导过的课程论文数量做了个初步统计,约6627篇。论文指导主要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为了做到答疑及时有效,卢德馨教授承诺所有电邮24小时内答复。在论文高潮阶段,他往往一天要回复50-60封电邮,工作至深夜,而每一封他都是认真指导,悉心回复。

  卢德馨教授去浦口校区上课要经过长江大桥,17年的授课中,从没误过学生一次课。目前,卢德馨教授仍坚持在教学改革的一线,从事教学改革中内容、体系改革的研究。

不忘初心,风雨无悔——西安交通大学 何雅玲


  何雅玲,1988年毕业并任教于西安交通大学至今。三十多年来,扎根西北,始终坚守在教学工作第一线。2006年获国家级教学名师,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7年当选十九大代表及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是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和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颁奖词:三十余载,她扎根西北,甘为园丁;三尺讲台,她唯勤唯严,细作深耕。言传身教,她是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孜孜以求,她在能源开发和高效利用领域做出突出贡献。

  不忘初心,风雨无悔。她就是西安交通大学老师——何雅玲!

  人物故事:何雅玲热爱教育工作,她常说:“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是我毕生的追求”。她一心扑在事业上,工作起来忘我投入,辛劳疾患都抛在脑后,担任的教学、科研工作量往往是定额的数倍。在她的日程表上,没有上下班,没有节假日,没有白天黑夜之分。长期超负荷工作,即使在脚踝骨折手术以后,也拄着双拐给学生上课。她不断探索教学改革,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3 项、二等奖2项,负责的“工程热力学”获国家精品课程,带领的教学团队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团队,指导的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国际创新大赛奖2项。

只要学生需要,他总在那里——浙江大学 吴晓波

  吴晓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剑桥大学“全球化制造与创新管理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

  颁奖词:他是“求是精神”的践行者,坚持学业精进、人格完善的理念,以培养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为己任;他提出了“二次创新”管理理论,组织创办了“高技术创新创业管理强化班”,开拓学生的视野,开发学生的潜能;他使学生“拥抱梦想、充满激情、践行责任、常拥微笑”。

  只要学生需要,他总在那里。他就是浙江大学老师吴晓波!

  人物故事:他把源于中国实践的管理理论融入教学,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承担本科、硕士、博士的课程教学工作,任教以来,从未间断过本科教学。由他主导设计的“浙江大学高技术创新创业管理强化班(ITP)”,被同学们誉为“浙大创新创业人才的黄埔军校”。2007年,强化班作为唯一一个成员来自不同专业本科生的特殊班级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十大优秀班级”,并于2018年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08 12:0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0 12: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0 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