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林毅夫获第三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获奖名单揭晓
2021-10-19 10:52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
作者:

  2021年10月15日,第三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在南昌大学举行,北京大学林毅夫等19位师生获奖。“教学三大奖”是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组织、深圳市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资设立的,于2019年启动,每年评选一次,是目前高等教育教学领域奖励力度最大的奖项。其中,教学大师奖奖励为150万元,杰出教学奖为每人奖励100万元,创新创业英才奖为每人奖励50万元。

  北京大学林毅夫荣获本届教学大师奖。

  清华大学郑泉水、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吉林大学张汉壮、复旦大学吴晓明、南京大学王守仁、武汉大学张祖勋、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等8位老师荣获本届教杰出教学奖。

  北京邮电大学张道宁、同济大学黄炳川龙、江南大学杨禄、浙江大学钱文鑫、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万文宇、江西师范大学姚智德、武汉大学周文川、华中科技大学程建伟、中山大学郭怡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邵明绪等10位同学荣获创新创业英才奖。

  据悉,前两届教学大师奖由清华大学姚期智、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获得,共计奖励了14位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大先生”和20名敢闯能创的创新创业英才,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而热烈的反响,对于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学生更好成长成才发挥了重要激励作用。

第三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获奖名单

  教学大师奖:北京大学 林毅夫教授


  本年度教学大师奖得主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作为理论创新的先行者,他基于中国发展转型经验进行经济理论探索,开创性地提出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帮助其它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作为披荆斩棘的改革者,他始终践行“经世济民”的理想,探索经济发展的“中国经验”,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改革先锋”荣誉称号;作为热忱之师,他领衔创办“新结构经济学本科实验班”,为培养经济学理论自主创新和引领世界思潮的拔尖人才作出了卓越贡献。守教育报国初心,担教书育人使命,坚守三尺讲台,为本科生授课二十余载,潜心铸魂育人,永葆奋进之姿。

  杰出教学奖:清华大学 郑泉水教授


  清华大学郑泉水教授作为学者,他怀赤子之心投身于力学研究,把科研推到巅峰;作为师者,他帮助学生找到热爱的方向,把育人做到极致。他设立了全世界第一个结构超滑技术研究所,他创办的“钱班”模式更是培养出了一批极富创新潜质的人才,成为了全国力学界的教改标杆,对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杰出教学奖:北京师范大学 林崇德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是公认的心理学界泰斗,潜心探索中国心理学的求真至善之路;他被誉为“中国基础教育的播火者”,是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研制的首席专家,坚持以师爱为教育之魂,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他曾满怀深情地说:“我的岗位,将坚守在三尺讲台旁”。一份热爱,一生执著!

  杰出教学奖:中国农业大学 张福锁


  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教授首创“科技小院”扎根农村育人和技术应用新模式,把科研搞在农田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他是中国首位获得世界农业奖的科学家,建立了农业绿色发展跨学科综合平台,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发展注入生机盎然的绿色。他用自己的言行感染着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高素质新型人才。

  杰出教学奖:吉林大学 张汉壮


  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从事科研与教学三十余年,他用人生最好的时光寻觅物理之智、描摹物理之美,“让物理变成有色彩的学科”诠释着他的爱与坚守。他构建了多维度一体化教学育人模式,带领教学团队建设了四门本科生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他希望学生不仅能在课堂上掌握科学的奥秘,更能获得触及灵魂的力量。

  杰出教学奖:复旦大学 吴晓明


  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入门须正,取法要高”是他一贯秉持的教学理念。从教37年,他用哲学的浪漫,将艰深的理论化为生动的课堂语言;他用哲学的担当,以“关注社会现实”为抓手,深入分析“中国道路”“中国问题”和“中国经验”;他更用哲学的理想,启智增慧、铸魂育人,鼓舞着无数学子成为德、才、学、识兼备之人。

  杰出教学奖:南京大学 王守仁


  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诚朴雄伟,励学敦行”是他终身践行的精神信念。他是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以卓越学术支撑卓越教学,站在中外文化的交汇点,着力提升外语专业学生的跨文化能力,积极投入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外语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他以德施教,关爱学生,提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持正立身谓之守,道济天下谓之仁。

  杰出教学奖:武汉大学 张祖勋


  武汉大学张祖勋教授,“平凡是人生的永恒。”他曾这样为学生题词,而在执教的61年中,他不断在平凡中铸就非凡。他是享有国际盛誉的科学家,致力于摄影测量与遥感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其研究成果在汶川地震救援中作出了重大贡献,也在三峡工程、中国卫星等国家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捐资百万元设立“教书育人奖”,传承优良教风,“让最好的教师培养学生”。

  杰出教学奖:西安交通大学 陶文铨


  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教授是西迁大树上的一片树叶,从江南水乡到西北大地,一扎根便开启了无怨无悔的五十五载育人生涯。一枝一叶总关情,他要求自己一辈子不耽误学生的一堂课,他为中国能源动力事业培养科学技术骨干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研究传热学,更以知识的温度、品行的温度育桃李天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08 12:0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0 12: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0 12: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0 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