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生故事:每个学生都是闪烁的星,光芒背后是熠熠生辉的故事
2019-09-01 18:12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作者:

  1326名本科生、770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他们如同闪烁于世界各地的点点星辰,汇聚神仙湖畔,开始绽放新的人生光芒。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2019级内地新生共1230名,他们的家乡遥至黑龙江,近至深圳龙岗,他们跨越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17个民族的478所重点中学。他们成绩优异,理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137分,文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85分,绝大多数省市的文科最低录取分排位在各省市考生前1%以内,理科在前1.5%以内,英语平均分高达137分。

  此外,还有近200名优秀的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墨西哥、哥斯达黎加、波兰、卢旺达、摩洛哥等国家的国际学生和交换生也从世界上的各个国家来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这个大家庭。

  他们当中有来自福建的双胞胎兄弟、来自浙江的双胞胎姐妹,有年龄最小才14周岁的同学,也有一年前曾报考港中大(深圳)未能被录取,复读一年后带着全额免学费奖学金和博文奖学金的荣誉而考入港中大(深圳)的同学,还有从西半球的墨西哥来到这里学习中国文化的国际生……他们都是蕴含多样才艺又成绩优异,闪闪发光的小小星辰, 经过自己的付出和努力汇聚在这里,相同的是闪烁的光芒,不同的是光芒背后每个人的故事。

  福建省理科双胞胎兄弟 善理工也酷爱文史

  来自福建省厦门一中的双胞胎兄弟,哥哥柯舒麒善理工,也喜欢历史,曾获得信息学竞赛省一等奖和物理竞赛省二等奖,并且凭借优异的高考成绩荣获了港中大(深圳)的全免学费入学奖学金和博文奖学金。谦谦自律的他,希望在港中大(深圳)进一步磨砺自己、踏实做事,在大学中慢慢摸索自己的方向,迎接更好的自己。弟弟柯舒麟虽也是理科生,但也特别酷爱文学,从小就沉浸在海量的阅读中,古今中外兼容并收,积累了广博的文史知识与宽厚的文化素养。他曾在全国文学夏令营挑战赛的初赛、复赛、决赛连中三元,获得全场冠军, 2018他获得全国创新作文大赛特等奖,公开发表小说散等、公开出版个人诗集。近日作品《穷》获福建省启明儿童文学双年榜中学组唯一的金榜作品。

  贵州女孩期待自己在这里开启滚烫的人生

  自来贵州省兴义市第八中学的侯嘉懿,因非常优异的成绩以全额奖学金荣誉进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独特的书院制和国际化教学、全新的教育理念,能在一个更开放广阔的世界开启截然不同的大学生活。是让她对港中大(深圳)一直心有所属的原因。在她看来,虽然这所学校相对其他大学而言还很新,但新的生机勃勃,因为新,所以充满着未知与机遇,充满着希望与挑战,她希望与港中大(深圳)共同成长。这让她想起哲学家卡尔·雅斯贝尔斯的话“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触碰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她说:“我期待着自己的灵魂被港中大(深圳)唤醒,期待着自己在这里开启滚烫的人生。”

  四年执着盼望 再战如愿以偿

  来自黑龙江省宝泉岭管理局高级中学的张晗同学,是港中大(深圳)今年在黑龙江省录取的分数最高的文科学生。一直以来,她的学习成绩都是名列前茅,连年获得各级三好学生,在校艺术节等文体活动中屡获佳绩……有些特别的是,她,是一名复读生。凭借平日的优异成绩,她在去年就获得了港中大(深圳)的博文奖学金。信心满满的她本已做好了来到这里的准备,可谁料高考发挥失常,与梦想失之交臂。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名字却一直在她脑中挥之不去。不愿将就,咬牙坚持,伴着汗水与泪水,她再战一年高三,终于在第二年收获了理想的成绩,获得了博文奖学金和全免学费入学奖学金。港中大(深圳)的理念一直是她奋斗的精神动力,激励着她走过300多个日夜。是梦想的力量让她成为更好的自己。

  “博文约礼”缘定十年 支持平凡梦想的实现

  六年前,来自浙江省的余彤欣同学入读了校训为“博文约礼”的衢州华茂外国语学校初中部,聆听校长对“博文约礼”校训的阐释,没想到,正是这样的校训一直引领着她,六年后走入有着“博文约礼”相同校训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与“博文约礼”一见如故,缘定十年。在一点点了解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独特的通识教育、书院制后,她惊讶于这所大学对每一个学子的尝试和探索的积极鼓励,她说,“在这里,没有人在意你的过去,没有人在意你是否能得到分数、名利这些大众的认可,我们就是平凡的自己,然而我们可以做不平庸、但自己想成为的自己。在这里,每一个平凡的梦想都能得到尊重。”

  首届理工学院本科毕业生继续留校攻读博士项目

  2019级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博士新生毛力成同学,几个月前刚刚从港中大(深圳)理工学院毕业。本科阶段,他和同学们一起做网站,参加实验室的研究项目,开展业界的创业项目。港中大(深圳)国际化的科研创新平台、优秀的师资力量让他又重新回到本科阶段的母校来继续深造。对他来说,港中大(深圳)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所学校和这个城市包含特别多的可能性,过去的四年也充满机遇和挑战,非常庆幸可以在这里广泛地学习前沿知识,全面地认识当今世界。”对于即将开启的新旅程,他表示会继续充分利用港中大(深圳)国际化的科研创新平台,致力于“做好的学术,研究有用的技术”。

  来自西半球的墨西哥同学爱上了中国文化

  来自西半球墨西哥的Andre Lecona同学,因为喜欢中国文化,来到了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深圳。他说:“这里环境很好,大学的校园非常漂亮,同学们都非常热情地帮助我,和我交流,我也希望在这里可以学习好中文,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